首页 >> 正文

英国“脱欧”前路漫漫
2018-02-26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还有一个月,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就将满一年。

  回顾一年时间,英国与欧盟“一拍两散各生欢喜”的浪漫从未出现。经过冗长艰难复杂的谈判,目前“离婚”双方终于就爱尔兰边界、欧盟在英公民权利、“分手费”等核心议题达成协议,第二阶段关于“后脱欧时代”英欧贸易关系的关键谈判也已正式开启。

  根据目前的安排,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起停止成为欧盟成员国,但在随后约两年的过渡期内,仍将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内,享受欧盟成员国的全部经济利益。有媒体调侃,在过渡期内,“英国除了国名之外,都留在欧盟”。

  “脱欧”路漫漫。从英国人公投决定退出欧盟的那天起,沮丧怀疑愤怒的情绪就始终弥散在英国政坛。直到现在,媒体和部分议员还频频指责英国首相率领的“脱欧内阁”缺乏明晰的愿景与目标,对欧盟繁杂的经济与法律规定也存在误读。

  比如,英国“脱欧”阵营官方拉票组织“为脱欧投票”原首席执行官马修·艾略特最近就指出,英国自由贸易经济学家组织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称,“脱欧”并与其它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关系将使15年后的英国经济增长4%,这样的信息就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此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一份评估报告结论是,“脱欧”将导致英国经济15年内的增速下降2%至8%。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两份报告都各有其局限性,各自包含了“脱欧派”与“留欧派”的情绪。

  在每周三英国议会下院的“首相问答”中,反对党工党始终就“脱欧”议题频频向执政党发起挑战。每当首相说出那句被她重复了上百次的“脱欧是为了让英国拿回对钱财、法律和边界的控制权”时,她对面的反对党座中就哄闹声四起。首相这时总会反唇相讥,指责工党对“如何脱欧”根本没有统一的观点。

  在政府内部,一年间围绕“脱不脱欧”、“如何脱欧”产生的权斗始终是媒体追逐的头条。

  本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被三次问到同一个问题:“在你看来哪个更重要?是英国(借助欧盟)发展经济还是维护保守党对议会的掌控?”她三次都没能给出明确答复,遭到英国媒体嘲笑。

  在伦敦街头,一辆英国标志性的红色大巴车上打着“留欧派”的广告,穿梭在大街小巷:“‘脱欧’每周将花费20亿英镑——值吗?”这一天文数字是“留欧派”根据“‘脱欧’将导致英国经济增速在未来15年内下降5%”这一评估结果做出的平均估算,有点耸人听闻。

  这样的车身广告看起来十分刺眼,也颇具讽刺意味。人们还记得,就在英国前年“脱欧”投票前,曾载着“脱欧派”打出的另一条标语的红色大巴也曾出现在街头——“英国每周送给欧盟3.5亿英镑,不如用来资助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专家建议,职能部门应建立答题平台的信用积分制,对出现原则性问题的“一票否决”,引导业态平稳有序发展,防止过度炒热。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