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8春运出行大数据出炉:空城排名北京第一
2018-02-24 作者: 来源: 央广网

    今日,高德地图发布《2018春运出行大数据报告》,通过交通大数据分析总结了2018年2月11日至2月22日的出行情况。

  报告显示,通过对比分析腊月十六至正月初七与2017年同期的数据来看,虽然2018年全国高速平均拥堵里程比去年有所增长,但2018年与去年相比节前总体出行较为分散、拥堵峰值不明显,未出现去年小年拥堵集中的现象。

  年前腊月二十五为回家峰值,年后正月初六为返程峰值

  报告显示,年前腊月二十五上午10点至下午16点拥堵里程最高,是回家的拥堵峰值时刻;年后从正月初四开始拥堵逐渐攀升,正月初五至正月初六达到返程高峰,初六最堵,下午14点至18点拥堵里程最高,为返程的峰值时刻;而由于节后返程比节前回家出行更为集中,节后返程峰值时刻的拥堵里程是节前高峰的3.6倍。

  

  全国高速拥堵里程较为分散,拥堵路段集中在南方地区

  报告显示,通过对比分析腊月十六至正月初七与2017年同期的数据来看,虽然2018年全国高速平均拥堵里程比去年有所增长,但2018年与去年相比节前总体出行较为分散、拥堵峰值不明显,未出现去年小年拥堵集中的现象,从侧面说明2018年春运大家驾车出行回家更为分散。

  其中,拥堵里程上升最为明显的省份为江西、青海、广西、云南、湖北省高速,日均拥堵里程均上升50%以上。而下降最明显的省、直辖市为西藏、天津、北京、山西、辽宁,拥堵里程降幅均在25%以上;从地域分布看,北方省份、直辖市高速拥堵里程下降明显,西南部区域部分省份高速拥堵涨幅明显。

  此外,返程高峰期间(初六)全国高速拥堵路段主要集中于南方地区,其中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较为突出,安徽、湖南、湖北省高速拥堵也较为明显。G3京台高速(从路口枢纽到陇西枢纽)、S11平汝高速(从长沙市北边界到长平东路出入口)、G2京沪高速(从真武互通跨线桥到扬州市东边界)为初六当天全国高速拥堵路段TOP 3。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雾导致港口停航,引发车辆滞留,海口市滨海大道东向西方向自2月19日起至22日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均超过6.0,平均车速约8km/h,其中2月21日(正月初六)拥堵程度最高,全天拥堵延时指数达7.19,之后开始缓慢下降;反方向西向东方向2月19日全天拥堵延时指数最高,为2.97,全天平均车速17.33km/h,19日之后拥堵逐渐下降。

  春节“空城”排名北京第一,“堵城”排名洛阳第一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与平日正常通勤日相比,全国道路交通较为畅通,只有清远市、桂林市两个城市较平常拥堵。报告公布了春节期间拥堵降幅最大城市排行前十名,与平日正常通勤日相比,北京、广州、合肥、重庆、哈尔滨、东莞、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十个城市拥堵降幅最大,全天自由流状态。其中北京拥堵指数降幅达43.8%,位于降幅榜首。而伊犁、桂林、邢台、宿迁、泰州、清远、邯郸、三亚、大同、泰安十个城市的拥堵变化最小,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些城市大多是高速过境车辆、驾车返乡、旅游出行集中的热点城市。

  

  报告还公布了正月初一至初三我国主要城市拥堵排名,TOP10为洛阳、宿迁、茂名、泰安、三亚、大同、汕头、连云港、银川、南充。而传统堵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均排到了70名以外。

  春节期间平遥古城旅游最热,南岳大庙祈福最热

  报告显示,同比2017年,2018年春节期间去往风景名胜、体育休闲、住宿服务等场所的驾车导航次数占比与节前相比涨幅明显;而去往公司企业、商务住宅、购物等场所的占比相比节前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前夕驾车去往广州塔、磁器口、凤凰古城的导航用户最高,节中去往平遥古镇、台儿庄古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导航用户最高。而年初一到年初三,衡阳南岳大庙、韶关南华禅寺、郑州少林寺成为热门祈福寺庙前三甲。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前高德地图携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发布了《2018春运安全出行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预测分析了城市交通拥堵趋势以及出行趋势,通过对比今日发布的报告来看,与此前指南的预测趋势基本一致,说明大数据对于指导群众出行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专家建议,职能部门应建立答题平台的信用积分制,对出现原则性问题的“一票否决”,引导业态平稳有序发展,防止过度炒热。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