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康打造中医“医联体” 家门口即可开“名方”
2018-02-23 作者: 商意盈 谭孝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浙江省永康市民倪妙钦经历了一次奇妙的就诊:在花川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通过“望闻问切”,将她的病症输入电脑,打印机便很快打印出中药处方。

  “真是太神奇了。”服用“电脑药方”后,倪妙钦的胃病已明显好转,这位72岁的老人惊喜不已。医生任跃军打趣道,是这套汇集上百种经典处方的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让他看病办法更多、底气更足。

  中医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但也面临名医资源少、经验要求高等问题,永康市去年组建了中医“医联体”,打造中医智能诊疗信息平台,建设远程视频会诊系统……中医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正兴起。

  据悉,这套“医联体”是以永康市中医院为龙头,建起全市共享的区域中药房,该市208家村级卫生服务站、15家乡镇卫生院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抱团组成“医联体”,受益人口达73万人。此外,基层卫生院(站)中药材实现“零库存”;“医联体”的病历、处方、体检报告等信息资源共享,中医院按方配药,炮制药材,并免费快递,越来越多群众喜欢看中医、用中药。

  “有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并非可随意开方。”永康市卫计局负责人介绍,市里有严格规范的审核制度,符合资质的医生才能被授权开药方,以确保用药的安全、有效。3个月来,全市通过该系统平均每天开50多方,尚无不良反应病例,中医优势日益凸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专家建议,职能部门应建立答题平台的信用积分制,对出现原则性问题的“一票否决”,引导业态平稳有序发展,防止过度炒热。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