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数据描绘新年俗:城乡消费全面崛起,科技激活传统文化!
2018-02-2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年是什么?年是时间的流转,年是中国人四季更替的沉淀。

    分析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飞猪、高德等超过10家平台的大数据信息,会描绘出一个怎样的“中国年”?2月21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全维度展示了一个充满科技感、年俗味、人情味和国际范的新年。互联网的中国力量,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紧密。

    科技味:人工智能产品大卖

    一年里最忙的是谁?来自天猫的年货数据显示:新年增烹饪机器人长了145%,擦窗机器人增长169%,洗碗机增长188%,蒸汽拖把增长320%。看似高高在上的人工智能,如今正在像水电煤一样,变成中国城乡生活升级的普遍方式。解放妈妈的手,从新年货开始。

    有意思的是,“城会买”并不是智能家居消费的唯一主力。来自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最全的省份在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不仅有流行的智能机器人、智能音箱等“城里人玩具”,还有个性化的刀削面机器人、智能床、智能马桶等偏门科技产品。而最爱“飞”的则是云南农民,从其中90%是航拍无人机来看,应该不为撒农药只为拍风景了。

    新品味:这个春节最爱吃什么?

    “民以食为天“。吃,是中国人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在年初三前一周的优酷最火视频排行榜上,除了德云社的相声,居然还有《舌尖上的中国3》的片花。据天猫春节“照常买”统计: 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等都成年货餐桌宠儿。此外,水果大军里智利车厘子一枝独秀,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桌上有酒,越喝越有。”来自农村淘宝的数据显示:春节前1个月,全国3万个村庄通过农村淘宝购买五粮液的消费额超过1000万,占整个白酒消费额近四分之一;张裕葡萄酒的消费额也超过300万元,占整个葡萄酒消费额超五分之一,同比增长近20倍。到底哪个省份的人最能喝?豪爽的山东村里人在白酒消费额上明显高于全国其他省份,安徽和河南也排进了前三。

    消费的全面升级,还体现在健康饮食观上,这点村里人同样不输城里人。农村淘宝春节数据显示:地处西北的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增长8倍多;盛产牛羊的内蒙古,水产开销增长近5倍。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为中国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智利车厘子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亲情味: “父母在,一起游”

    移动互联网提高了中国人的生活效率,也让家国团圆的传统价值观回归。在今年央视春晚的大屏幕上,合家欢的味道通过大屏幕传到小屏幕,洋溢在年轻人帮父母开通的亲情账号里。截至除夕夜23时:全球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共超过1亿户家庭,一起看着春晚抢着手淘红包。其中,上海、三亚、抚顺、舟山、北京、嘉兴、马鞍山、湖州、伊春、海口等十个城市的老年用户抢红包最踊跃,堪称“新潮长辈”聚集地。

    今年年轻人更有心了,更愿意和爸妈一起出门买、出门玩儿了。在盒马鲜生,春节期间最喜欢到店消费的依次是北京人、杭州人、上海人, 到店消费人数分别比平时增长了131.1%、129.2%、89.4%。电影市场也十分火爆,来自淘票票数据显示: 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超过85万,比去年同期增长90%,其中浙江省用户占比最高。老话说:“父母在,不远游”现如今变成了“父母在,一起游”。

    今年春节前夕,蚂蚁森林开通了合种树功能,春节期间全国创建了5212万个合种,其中30%来自家庭,70%的来自同事、朋友、同学等。而来自闲鱼的数据略显暖萌,闲鱼鱼塘今年春节刚刮起寄养宠物的风潮,就有一万多名“春节宅”帮街坊邻居代养宠物,让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铲屎官”邻居放心回家过年,互助共享风正兴起。

    传统味:一部手机活化了传统年俗

    贴福字、勤沐浴、烧头香、赶庙会……,有没有发现互联网让中国人的传统年俗更浓了?

    用手机抢购庙会门票成为风潮。来自大麦网的数据显示:赶庙会今年春节又在全国火爆,地坛庙会门票2秒“秒杀”,刷新全国庙会门票抢票最快纪录,龙潭庙会、延庆冰雪文化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等热门门票则均在20秒内被“秒空“。

    “年初一,烧头香”,来自高德导航数据显示开年前三天: 衡阳的南岳大庙、韶光的南华禅寺、郑州少林寺、宝鸡法门寺、三亚南山寺,成为开年祈福最热门寺庙TOP5,反映出中国人祈福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大年三十晚22:18,全球有2.51亿网友通过手机集齐了五福。有意思的是,这是支付宝扫五福首次扫到了境外!南到“世界尽头”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北到欧洲挪威的港口城市特罗姆瑟,今年境外有1700多个城市参与扫福。中国人传统的“福满多”,今年已经走出国门变成了全球的“旺得FU”!

    在全球买全球卖成为常态的今天,和喜欢淘洋年货的国内同胞相反,旅居海外的华人越来越热衷在春节海淘中国老字号。天猫的数据显示: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成为了华侨搜索热度最高的年货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网络直播竞答走到十字路口

专家建议,职能部门应建立答题平台的信用积分制,对出现原则性问题的“一票否决”,引导业态平稳有序发展,防止过度炒热。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