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韩家无烟的幸福
2018-02-2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家住天津市武清区汊沽港镇的老韩不再为室内的取暖温度费脑筋了。

  老韩家住的是前几年新建的五间大瓦房,房子建好后,虽然空间比之前的房子宽敞了很多,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冬季采暖难。村民自建的平房没有集中供暖,虽然老韩自己买了一个不小的锅炉烧煤供暖,但由于房子空间很大,而且又不可能不计成本地烧煤,所以之前一到冬季,房间里的温度一直提不上来,在屋里还要穿着棉衣。

  2017年开始,农村全面推进煤改电,原来的燃煤锅炉不再使用了,取而代之的是通过供电来对家中的水暖器进行加热,温度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室内温度让人感到很舒适。

  “设备不用我们出钱,只是花个电钱,一个冬天只要不到3000元就够了,而且国家还有补贴。”老韩表示,以前烧煤一个冬天差不多要四五吨煤才行,花费四五千元,而且还烧不热。很多时候为了省煤,冬天就住在厢房的小屋里,大房子就不再取暖了。现在不烧煤了,不仅不再有污染,而且取暖的效果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现在周围村里几千户人家基本都改造完了,以前每年都要操心买煤、储煤问题,而且烧煤时煤烟、粉尘等还弄得家里很脏,现在不用担心了。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京津冀地区环境治理力度也越来越大。一大批新能源、新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尤其是乡村农民的生活。

  新能源汽车对于城里人来说尚属新玩意,但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农民的日常生活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们消费需求和消费意识的提升,这里的很多村民开始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其中不乏特斯拉等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

  家里做生意的徐先生不久前购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X汽车,宽大的院子为建设充电桩提供了条件。这里的不少村民也购买了特斯拉的轿车和SUV车型,人们对大街上开来的特斯拉已经见怪不怪。

  还有更多人购买了北汽、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已经住进了楼房、无法建设充电桩的村民,只要开车到距离村子不远处高速公路旁边的公共充电站充电就可以了。

  “一方面是喜欢这个车的科技感,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趋势。”徐先生表示,对于农村来说,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充电设施比较少,维修困难等。“有时候开出去总担心里程问题,怕找不到充电设备,虽然里程标着可以开四五百公里,但往往不能真正实现。另外就是维修比较困难,这里没有4S店,修的话就必须到天津甚至北京市区里,而且更换零部件等的时间非常长。”

  这只是中国众多农村中的一个缩影,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新能源、新技术也开始进入农村,进入农民的生活,并且正在改变着农村、农民的需求和生活方式。而这种新需求也在推进新技术、新产业的不断发展。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同比增长都超过53%,市场占比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而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6倍和4.3倍。

  目前,新能源、智能化已经成为国内外汽车产业公认的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方面,我国走在了全球前列,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市场。而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进步以及需求的大幅增长,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外汽车企业开始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市场化方面进行了很大的投入。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介绍,2017年,北汽新能源汽车再次蝉联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冠军,未来北汽集团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打造发展的强劲动力,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方向,推进新能源、智能化发展。

  与此同时,国外汽车企业也在发力国内的新能源和智能化市场。通用汽车搭载超级巡航系统,具有高度智能化的凯迪拉克汽车产品即将在国内上市。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全球汽车产业正在步入以电动化、智能化为主的转型升级时代,发改委将不断完善政策,加快推动智能汽车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必然选择,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

  林念修说,发改委等部门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谋划,未来将在建立智能汽车发展的统筹机制、推进汽车制造与互联网等相互融合、提升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水平和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等五大方面持续发力,推进智能化汽车发展。计划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比例达到50%,到2035年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日前,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政策,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督促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发改委表示,未来将成立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智能汽车发展全局性工作。并组建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负责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确定的重点任务。同时,将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如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加大对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