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列车长的第11次春运
2018-02-22 作者: 实习记者 向家莹 黄可欣/沈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旅客们,前方到站是本次列车的终点站沈阳北站,请您整理好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不要遗忘在列车上。感谢您一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协助,我们下次旅行再会!”D17次动车组的广播又一次响起。对于列车长王雅楠而言,也意味着她又一次护送上千名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

  2018年春运是王雅楠工作以来经历的第11次。2008年1月至今,她从乘务员“升级”为列车长。“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再也没回家过年,大家也就在车队一起包饺子开个联欢会。今年大年三十还得在车队备班,大年初一值乘从北京站到沈阳北呢。”王雅楠笑着说,“没办法,旅客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像今天这趟车,8节车厢定员586人,全列16节定员1172人,但是乘车人数达到了1347人。人比平时多,所以更要格外小心,不能在任何细节上出问题。”

  春运期间人多事杂,王雅楠和同事们提前一天开会讨论并准备第二天的工作,通常要到凌晨才能休息。同时,春运客流增大,需要严格控制时间以保证准时发车。王雅楠表示,上车前在站台上做好疏导工作,也是为了帮助旅客能够更快捷地上车。

  发车后,她需要在列车内往返巡视,检查车上的设备设施是否正常,灭火器是否还在有效期内,紧急制动阀是否完好无损,橱柜门是否锁闭,旅客行李摆正是否到位,是否有需要帮助的旅客……而这一作业流程在每次停靠站台后都要再次完整重复。接近400米长的列车,7站停靠,王雅楠一天要走十几个来回。遇到需要特别照顾的乘客,她还会给旅客座位挂上一个中国结并发放一张写有她电话的爱心提示卡,让旅客在有需要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她本人,同时提醒乘务员巡视时多加留意。粗略算下来,工作日期间她每天的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中间几乎没有休息。

  即使处处留意,车上也会有突发事件。东西落在车上、上错车等情况时常发生。“特别是小朋友,我们碰到的话就会格外提醒家长留意,怕他们意外跌倒或者烫伤。”王雅楠说。

  这些工作看似琐碎,但工作11年的王雅楠依然像踏上岗位第一年那样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她说,“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但能让出门在外的人也能感受到温暖与关怀,也觉得值了。”

  根据安排,王雅楠今年的春运任务颇重。尽管老家就在河北张家口市,但也要初四以后才有时间回家。经历的春运多了,“在火车上过年”已经成为她及许多铁路职工的常态,她已经记不起上一次在家过年是什么时候。“最近看陈可辛拍的《三分钟》春运微电影都哭了,真是感同身受。”她说,我们确实没什么时间陪伴家人。

  每次往返北京至沈阳上千里路程,包括她在内的3名乘务人员、平均年龄仅有二十出头的乘务班组,承担着8节列车全部乘客的安全责任和快节奏的服务工作。“我们没有专门的休息室,这间用来补票的屋子其实是机械师盯控列车运行状态的办公室。”王雅楠说,就连吃饭也没什么时间点,乘务人员吃饭时间都是错开的,防止旅客有需要时车厢没有工作人员。

  自2月1日起,历时40天的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今年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较往年有所增加。相比于以往的绿皮车、普速列车,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坐高铁、动车回家,人们的出行要求从“走得了”变为“走得好”。而正是无数个像王雅楠这样的铁路人点滴细心付出,才确保了无数旅客能够安全出行,让漫漫旅途成为温暖的记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