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陆家嘴欲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亚太新中心
2018-02-13 作者: 记者 桑彤 有之炘/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陆家嘴全球资管联谊会暨联合会筹备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全球资管行业的半壁江山共聚于此。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金融航运服务部总监袁冶锋表示,陆家嘴全球资管联合会的筹备和成立,标志着陆家嘴向全球资产管理亚太新中心“进军”。

  全球资管业半壁江山共聚陆家嘴

  参与此次陆家嘴全球资管联谊会暨联合会筹备大会的共有61家资管机构、16家第三方服务机构,代表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30万亿美元,占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的40%。其中,既有贝莱德、先锋领航、道富等全球最大资管机构,也有黑石、凯雷等全球重要股权投资机构。

  联合会的主要职能不仅在于提供行业交流的平台,更是协助解决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金融城遇到的共性问题。在促进业务发展的同时,使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对中国有多层次,多角度的深入了解。

  目前,已有30多家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在陆家嘴设立了独资资管机构,全国10家已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外商独资资管机构中,9家在陆家嘴。陆家嘴,已成为外资资管机构的主要集聚地,成为中国金融业开放的重要试验田和窗口。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局长王华表示,陆家嘴金融城管理机构联合业界酝酿发起陆家嘴全球资管联合会,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搭建平台,共同分享在中国市场拓展业务的心得和体会,也希望联合会能成为陆家嘴金融城业界共治的重要参与者。

  金融业开放进程稳步推进

  自2016年以来,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纷纷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资管机构,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等业务许可,开展各类在岸金融业务,大大推动了中国金融业的开放进程。

  摩根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玲玲说:“作为进入上海自贸区的首家外商独资机构,当时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现在已经有13个员工。未来5-10年,中国有望成为资产管理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我们将增加在中国本土业务的部署,另外还希望把原来离岸进行的中国业务逐步变成在岸进行。”

  将在今年5月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发行的安本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文透露,公司是在去年年底拿到了私募证券基金的牌照,现在加密团队建设,未来希望得到更多的业务准许,能够从私募业务扩展到公募业务。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策略师高挺表示,过去很多年海外投资者把中国市场作为一个附属的小领域市场,购买中国股票大多数集中在H股。但是现在随着市场开放,未来的大趋势是海外投资者把中国作为独立的可以做多资产类别配置的资产管理大市场来看待。一旦形成规模,未来中国的资管平台就打开了。

  向全球资管亚太新中心“进军”

  去年以来,中央多次提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逐步放宽银行、证券、基金和保险等金融市场准入。今年1月底的瑞士达沃斯年会上,中国表示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

  在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婷看来, 在市场不断开放共荣的进程中,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陆家嘴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前沿阵地,一直拥有良好的硬件和软件环境。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均落户陆家嘴地区,为形成良好的金融业态、为各类金融机构集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不少外资机构都表示,会将陆家嘴金融城作为拓展和运营中国业务的首选之地。

  朝着向全球资产管理亚太新中心“进军”的目标,袁冶锋透露,下一步陆家嘴将继续吸引国际领先资管机构、资管行业各细分领域排名前列的机构投资者落户,同时根据金融服务业的开放进程,促成外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不断新设立金融机构,鼓励和支持他们归拢相关资管和金融业务的管理职能,逐步完善陆家嘴金融城开放型金融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据国内外调查机构介绍,国内一些电竞赛事的观赛量,已经超越了目前全球顶级的体育赛事NBA。电子竞技狂飙式发展,引来国内外各路资本巨鳄纷纷抢滩。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