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7年境内金融机构对外直投净流出缩减70%
2018-02-12 作者: 实习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90.83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净流出633.91亿元人民币相比,同比减少70%。其中四季度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231.13亿元人民币,较三季度略有增加。

  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763.5亿元人民币,流出561.48亿元人民币,净流入202.02亿元人民币;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943.43亿元人民币,流入752.61亿元人民币,净流出190.83亿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末,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存量9,746.22亿元人民币,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存量15,319.35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四季度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284.33亿元人民币,流出218.2亿元人民币,净流入66.14亿元人民币;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231.13亿元人民币,流入157.38亿元人民币,净流出73.75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数据显示了2017年中国吸引外资平稳增长,对外投资的非理性趋势也得到遏制。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此前发布的关于中国境外直接投资趋势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全球境外直接投资流量在2017年下降超过三分之一,这是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境外投资的限制。”该报告称。

  目前看来,监管层的政策基调正从之前的鼓励对外投资调整为要求理性、真实,对于企业定期披露信息及报告的监管正在加强,逐步建立更全面的统计口径,并试图挤出水分,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模式。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2018年对外投资会在2017年大幅下降后企稳。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参赞韩勇预计,2018年对外投资规模将比较平稳,但将是更高质量的对外投资。

  监管的强化是为了更好促进金融业的双向开放。日前召开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稳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试点。包括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丰富交易工具,扩大参与主体,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