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再添珍贵史料 力佐张裕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2018-02-1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2月9日上午,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正进行一场隆重的捐赠仪式,50余份见证张裕百年发展史的珍贵历史文献资料由中国葡萄酒文史专家、资深葡萄酒专家陈庄先生正式捐赠给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献,最早可追溯至1918年。分别为张裕刊登于上世纪知名刊物《小说月报》、《东方杂志》、《旅行杂志》等历史著名刊物的广告资料。其中,1918年《小说月报》刊登的张裕彩色广告,广告中把张裕各款酒水价格、张裕各销售处、国外各代理行地址都清楚介绍,包括现在热销的张裕醉诗仙都已在广告中提及;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张裕立即在《钱业月报》刊登广告,“……自五卅惨案发生,举国罢工、罢市、罢学,而尤以抵制英日货为最烈。今交涉移京,本埠当局劝令开市,我同胞自应静听解决,但此案一日无良好之结果,群众坚持必一日不可松懈。诸君真正爱国,亟宜采用张裕公司价廉物美之国货……”,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倾向,是一则具有政治色彩的广告,在中国广告史上具有特殊意义。50余份文献资料从不同角度、不同内容记录着张裕葡萄酒文化和历史,对于研究中国葡萄酒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我从2005年开始做《葡萄酒鉴赏》杂志,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很多张裕葡萄酒的重要史料,从我的角度来讲,我已经完成对这些史料的发掘和研究。”捐赠者陈庄先生表示,“追根溯源,这些文献原本就是属于张裕的,只不过是散落在民间,现在应该物归原主,交给博物馆更妥善地保管,同时也希望留给其他方面专家从他们的角度去盘活这些文献。”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于波馆长表示:“陈庄先生捐赠的文献非常珍贵,对于丰富博物馆馆藏、研究张裕公司早期的产品营销、市场宣传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陈庄先生作为资深的葡萄酒文史专家和研究学者,我们今后将共同探讨一些史料的编撰,对进一步挖掘张裕企业文化,进一步弘扬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于馆长还表示,在春节期间,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将对此次收到的珍贵文献资料进行展出。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到中国的葡萄酒文化,不仅仅是研究中国葡萄酒,也能推动其他专家对近代工商业、华侨、广告等方面的专业研究。

  张裕主导了中国近现代葡萄酒历史及发展

  张裕公司于1892年创办之初,便从国外引进了124种酿酒葡萄,聘请多名国外酿酒师,按照国际先进的工艺进行酿造。出产的张裕葡萄酒投放市场后,不仅在上海、北京、南京、厦门等地迅速风靡开来,更有在南洋和北美洲、中南美洲的华侨集中地区打开销路,俄国商人也多有订货。

  随着张裕葡萄酒的热销,其广告也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刊物登出,如1916年5月16日马来西亚《槟城新报》刊登张裕葡萄酒槟城“代售处”东方洋行的广告:“……自上年在沪开售以来,大承中外人士欢迎,交口称赞。近值提倡国货,购者更为畅旺,益见各界诸君爱国热忱。本公司新到烟台张裕酿酒公司(葡萄酒)列左……”列出的酒款名称有贵人香、大宛香、樱甜红、玛瑙红、佐谈经、亲霞觞等,共计14种。

  张裕葡萄酒广告丰富且有趣,是中国葡萄酒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有力佐证。

  自2005年参与创办《葡萄酒鉴赏》杂志以来,陈庄先生一直浸泡在葡萄酒行业中,在《葡萄酒》、《美酒生活》、《橄榄美酒评论》等多个杂志、报刊长期开设专栏,分享葡萄酒品酒知识、中国葡萄酒文化以及介绍世界各地的葡萄美酒。

  “研究中国葡萄酒文化和历史,绕不开张裕” 谈及未来的工作规划,陈庄先生表示将继续专注于中国葡萄酒领域,“在今后将努力写几本关于张裕的书,比如张裕简史、张裕历史上的100幅广告、与张裕有关的100位名人等题材,围绕张裕的品牌史料,挖掘出更多中国葡萄酒发展的历史。”

  其实国外不少知名酒庄都有出版物,比如《玛歌酒庄》、《伊甘酒庄》、《罗曼尼康帝》等,张裕作为拥有126品牌历史的葡萄酒企业,见证并推动了中国葡萄酒事业的发展,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和人文厚度,相信张裕的故事必然更加精彩。

  126年张裕专注普及葡萄酒文化

  早在上世纪,张裕就开始广泛刊登广告,推广葡萄酒文化。在此次所获捐的50余份文献资料中,有张裕公司在1918年刊登于《小说月报》、1923年刊登于烟台《新报》、1925年刊登于上海《钱业月报》等上世纪知名杂志和报纸的珍贵资料,所刊登广告涉及张裕葡萄酒、白兰地等多个葡萄酒款,以及销售地点、价格、产品品质等丰富的文字资料和图片。

  其中不乏详细记载葡萄酒原料及酿造技术的文献,如1940年上海《科学趣味》杂志第2卷第6期刊登的“张裕葡萄酒,纯粹用葡萄汁酿制;张裕白兰地,滴滴由葡萄酒蒸馏”;以及详细描绘了当时社会上以喝葡萄酒为乐的时尚生活和风土人情,如刊登于1925年《东方杂志》第22卷第14期的“游山玩水岂可无美酒以助游兴;燕语花香尤宜备美酒以饶清趣”等。

  据了解,《小说月报》1910年7月创刊于上海,是我国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为海内外各阶层读者喜爱的文学选刊,有记录的最高发行量达到180万册每月,至今该数据尚未其他同类文学杂志打破;《科学趣味》、《东方杂志》等刊物亦均为上世纪引领舆论浪潮和开启民智的刊物,受众广泛。

  除了以上潮流刊物外,早期的张裕更是在上海《新闻报》、广州《民国日报》、《旅行杂志》、北京《生活》画报等时尚生活刊物刊登多种类型的广告,推广葡萄酒,传播葡萄酒文化,推动社会大众饮用葡萄酒的社会风气形成和中国葡萄酒行业发展。

  坚守与传承 张裕成民族工业葡萄酒产业先驱

  本次所获捐的珍贵文献史料,不仅仅是张裕公司历史及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中国近代葡萄酒酿造工业发展进程的历史见证,对于丰富中国葡萄酒文化及历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及资料收集过程中的辛苦时,陈庄先生表示得到了张裕的诸多帮助,“多年来,我的工作得到张裕公司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包括素材和图片的提供,我对张裕深怀感激。”

  其实一直以来,张裕都十分重视对中国葡萄酒文化的研究和保护,在刚刚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上,张裕以地下酒窖、“张裕酿酒公司”老门头、“张裕路”石牌及张裕地界石、1892俱乐部(张弼士故居)及张裕金库、亚洲桶王及清代进口橡木桶、板框过滤机、蒸馏器、金星高月白兰地、1912年孙中山“品重醴泉”题词、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奖牌、1937年解百纳注册证书等11个项目位列名单第一,同时张裕也是山东省唯一被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通告》指出:“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张裕作为中国最悠久的葡萄酒企业,开创了中国葡萄酒工业化生产的先河,研究中国葡萄酒的历史注定无法绕开张裕,它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中国葡萄酒发展的缩影。 (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