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侨城布局文旅产业风险与挑战并存
2018-02-09 作者: 唐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华侨城近期频繁砸重金布局文旅项目,“圈地造城”行动在多地启动。最近半年多以来,华侨城在文旅项目布局动作频频,且都是大手笔:先是2380亿投资西安,之后章丘、晋源500亿的文旅项目相继落地,南昌、剑门关项目也相继开工。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6月以来,华侨城集团累计在文旅项目布局投资已超4000亿。

  近年来,房企纷纷加入产业转型行列,将目标瞄上旅游市场,而“文化”项目则是实现特色化的有效途径。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环境下,华侨城布局文旅具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圈地造城”的凶猛扩张方式该如何迎接风险和挑战?

  寻求转型,华侨城加速布局文旅

  2015年,华侨城在其原有的“旅游+地产”模式上提出了“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旅游业态明显扩大。自2016年起,华侨城迅速在全国布局,具体表现在文化旅游古镇开发和运营、大型自然和人文景区管理以及全域旅游开发三个方面的落地执行。在投资规模上,数百、上千亿的大手笔不在少数。

  1月29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13宗地块被华侨城以底价19.72亿拿下。根据出让条件,这13宗土地是章丘绣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综合项目的一期用地,该项目总投资约500亿。此前,华侨城集团与章丘区已就合作范围、建设内容、生态保护、产城融合等达成共识,并于去年9月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6月19日,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未来5年,华侨城将在西安市投资2380亿,围绕西安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化城市建设需要,通过一系列项目的打造,将公司“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移植于西安。之后华侨城更是快马加鞭,南昌、剑门关项目也正式开工。

  借力混改,多种模式拓宽“钱途”

  重资产运营模式需要大量资金。相较于万达,华侨城集团凭借其央企身份,通过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优势明显。

  2017年4月,华侨城集团与云南世博、云南文投实施战略重组。重组完成后,华侨城集团持有云南世博、云南文投各51%的股权。此外,华侨城还通过华侨城云南公司100%认购上市公司云南旅游11.3亿定增。而云南旅游由云南世博控股,持股比例49.52%。因此,通过控股云南世博,华侨城也实现了对云南旅游的间接控股。云南旅游业务领域涵盖景区运营、旅游地产、旅游酒店等多个板块。控股云南旅游,也使华侨城集团有了华侨城A之外的另一个“地产+文旅”上市平台。

  新战略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为战略落地输血。华侨城集团通过借力国企混改,增加多方持股,不仅可以获得更多地方政府支持,也有利于其在大规模扩张时为项目持续补血。

  野性扩张背后,华侨城的风险与挑战

  文旅项目前期投资大,属于重资产项目,必须靠地产反哺,但是地产的后期溢价需要建立在旅游的成功运营来提升。华侨城整合资源的能力并不弱,但关键在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整体运营能力。

  虽然华侨城集团“去地产化”正加速推进,但在国内主题公园以及旅游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华侨城想要成功完成转型还面临不小挑战。并且,大规模的加速扩张也存在一定风险。伴随未来产业的持续扩容,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亦是华侨城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

  华侨城基于“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在全国文旅项目的布局仍处于待开发阶段,缺乏相关的运营经验,如何让内容创新生产和可持续运营是华侨城面临的一道难题。而“万达式”的高举高打扩张方式亦考验华侨城后期资金回血能力,财务风险仍存。

  (作者为文旅产业资深分析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黑市交易可能是中国数据交易的主流。其中,80%的数据泄露自企业内部人,黑客占20%。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