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难治性眼底病诊治实现“安全微创治疗”突破
2018-02-09 作者: 毛振华 孙楠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长期以来,难治性眼底病是全球不可逆性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上,“难治性眼底病的发病机理与临床系列研究”项目荣获一等奖,它实现了“安全微创治疗”的突破,相关成果已运用于临床推广。

  难治性眼底病是由衰老、炎症、糖尿病等因素引起的眼底血管及神经组织病变,导致感光及神经传导功能丧失。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负责人王宁利说,近年来眼底疾病发病愈加普遍,由于病因复杂、治疗预后不佳等原因,难治性眼底病逐渐成为全球不可逆性致盲的重要原因。在难治性眼底病中,尤其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因早期阶段视力无明显变化,病人难以自己发现,被称为无形的致盲“杀手”。

  为攻克这项医学难题,由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参与并联合完成的“难治性眼底病的发病机理与临床系列研究”项目,成功发现了视网膜新生血管发病新机理,阐明视网膜病变神经损害和保护机制,在该病的临床分级标准、检查规范等诸多方面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基础与指导方案。

  如今,这项研究成果已经运用于临床推广。通过创新的手术技术,成功为3万多例难治性眼底病患者脱盲实现了从“无法治疗”到“安全微创治疗”的突破。由于该技术医疗成本低,手术时间短,有望得到进一步推广。

  中华医学科技奖由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主办,是我国医药卫生行业的权威奖项之一,聚焦医学科技发展,激励医学人才创新,促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黑市交易可能是中国数据交易的主流。其中,80%的数据泄露自企业内部人,黑客占20%。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