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津:海关查扣走私固体废物2700余吨
2018-02-08 作者: 记者 陆敏/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天津海关日前对外通报该关近期查办走私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案件情况,该关隶属新港海关、东疆海关在口岸监管中发现相关线索,经海关缉私部门查证两家涉案公司以伪报品名方式走私进口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废锌渣。案件办理过程中,天津海关共查扣涉案固体废物129个集装箱,货重共计2700余吨。

  2017年年中,一家涉案公司先后申报进口两批“氧化锌混合物”,海关关员查验实货时发现货物与申报内容不符,经口岸检测单位鉴定,确认货物实际为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废锌渣,天津海关缉私部门立即介入调查。

  调查发现,河南某工厂在网站上发布信息,求购英文品名为zinc ash(中文译为锌灰、锌渣)的货物,经过商务谈判,工厂与涉案公司签订采购合同,而该工厂的生产工艺及设备就是针对废锌渣进行加工提纯。同时,另一涉案人员宋某证实,在业务操作中,高某一直称该货物为锌灰,但要求宋某在报关时使用名称zinc oxide(中文译为氧化锌混合物)。同时,宋某还提供了一份银行付汇发票,发票上英文名称也是zinc ash(中文译为锌灰、锌渣)。另外,宋某还供述其在高某指派下,向海关提供虚假合同,更改真实合同号。种种证据面前,高某终于承认其为获取高额利润,在明知涉案货物为国家明令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情况下,采取伪报品名方式走私牟利。

  另一起案件中,涉案公司同样将废锌渣伪报为“氧化锌细粉”妄图走私进口,被海关查获。

  据悉,2017年以来,天津海关根据海关总署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行动部署,先后开展四轮专项行动,目前已刑事立案58起,查证涉案废塑料、废矿渣等固体废物4万余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