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生强详解京东金融核心商业模式
2018-02-08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日前在2018年京东金融内部员工大会上发表演讲称,京东金融现在的定位是一家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其核心商业模式是B2B2C。“第一个B,指的是我们自己。第二个B,目前主要指的是金融机构。最后的C指的是用户,既包括个人和企业。”陈生强表示,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即先用科技解决金融的问题,再把金融的业务还给金融机构。

  陈生强表示,在现在的市场上,有很多能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公司,但大多都是卖一套硬件、一套软件或者一个数据库,大多是产品导向,为经营过程负责,他们的作用只能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不能给金融机构带去新的用户,也不能带去商业模式上的升级。也有很多拥有大量最终用户同时又具备做金融业务能力的公司,但这类公司一般会倾向于自己做业务闭环,以获得最大的收益。即使是开放最终用户,大多也只是提供流量或广告服务,少有能够帮助金融机构直接获取最终用户。

  陈生强表示,当前B2B2C的商业模式是在全新时代下的全新商业模式,顺应了时代的变化趋势,有很大机会创造出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京东金融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超4亿,整体实现超百亿元营业收入,并实现了独立分拆和单季盈利。

  他同时表示,为了达到其商业模式的目标,京东金融也需要在多个方面进行加强。如,从2C思维向2B思维进行转变、对更广泛的金融产品的深度理解以及加强其技术能力。在加强技术能力方面,陈生强坦言,不惜一切代价建立科技领先优势。他说,过去四年,京东金融在技术投入上年均增长超过100%,未来,京东金融将至少维持这样的投入规模并不设上限,全力保障技术研究能够得到最充裕的资源支持。“下一阶段,我们的主攻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感知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他说。

  陈生强还透露,京东金融在技术研发中,将坚持把技术与场景和商业应用结合起来,三位一体进行研发。他表示,2018年京东金融将成立城市计算事业部。该事业部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政府,致力于解决城市里的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公共安全等痛点,力争成为中国最好的智慧城市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方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的典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