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再创“8·11汇改”后新高
2018-02-08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882,上升190个基点,继2日报6.2885后再创2015年“8·11汇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随中间价创出新高,盘中双双升破6.26元大关。截至7日16:30,在岸人民币收盘报6.2596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783元上涨187点,涨幅为0.3%。

  市场人士指出,在美元低位反弹的背景下,近几日人民币汇率走势展现韧性,展望未来,美元走势仍有不确定性,人民币升值可能放缓,但难现大幅下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汇率处于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高位,主要受到国内外因素共同影响。其一,美元走弱,美元从2017年开始逐步走向弱势。其二,国内基本面支持,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国际收支保持一定规模顺差都有助于人民币企稳。其三,市场乐观情绪助推,从年初至今的这波人民币升值浪潮一定程度上受到市场乐观情绪的推动,存在一定的“羊群效应”。“但与1月人民币升值主要受美元走弱影响不同的是,进入2月,美元指数有企稳迹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多表现出主动升值的特征。”范若滢说。

  年初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弱,跌幅一度达到4%,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累计升值约3.6%,超过2017年全年升值幅度的一半。

  展望人民币后续走势,多家机构预计人民币升势或将出现回调。范若滢认为,美元走势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考虑到美元前期贬值压力的释放以及近期美元出现企稳迹象,未来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节奏延续的可能性不大,甚至可能出现小幅回调的情况。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综合考虑市场供求、一篮子货币和政策三个方面的因素,2018年,在美元指数处于87至97区间的条件下,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在6.23至6.79区间波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