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码绿色租赁 中信租赁资产不良率为零
2018-02-06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银监会例会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中信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信租赁”)资产规模已达517.65亿元,租赁资产余额466.55亿元,其中绿色租赁余额288亿元,占全部余额的六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信租赁资产不良率为零。

  对此,中信银行副行长兼中信租赁董事长杨毓表示,“我们支持的对象是朝阳产业,不良相对少是正常的”。

  据了解,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是中信银行加快综合化经营战略的重要举措,中信租赁将“新能源、新环境、新材料”及“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布局作为业务战略定位,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打造绿色租赁品牌。

  相较国内多数金融租赁公司选择飞机、船舶等领域,中信租赁为何将绿色租赁作为发展重点?杨毓称,节能环保行业的特点是布局比较分散,集中度相对较低,且对政策的依赖性比较强,同时,该行业投资比较大、时间比较长、占用资金比较多,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难以满足其需要。“这就给租赁提供了一个机会。绿色租赁属于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更考验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投资运营能力。”他说。

  以新能源电站为例,中信租赁基于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形势和前期清洁能源项目的经验积累,已建立新能源电站价值评估体系。该体系能够实现租赁资产的质量准入和专业化的租后管理,提升租赁物在租赁项目的风险缓释功能,为电站的市场交易和经营性租赁业务开展奠定基础,丰富电站租赁业务盈利模式。

  中信租赁已率先在清洁能源领域形成特色并始终保持业务优势。杨毓介绍,截至2017年底,中信租赁与产业链内组件厂商、EPC施工方、电站投资运营方等业内龙头企业都已建立合作关系,在清洁能源领域累计投放272亿元,总装机容量约4GW,拥有光伏和风力电站逾百家,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光伏电站持有量最大的租赁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随着大数据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工具将逐渐成为大数据的主力军。2018年,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现七大发展趋势,而产业应用将是主旋律。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