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将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2018-02-06 作者: 记者 王龙云 马曹冉/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央行(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5日重申,考虑到日本国内通胀水平与日本央行设定的目标(2%)相距甚远,日本央行必须继续执行超宽松货币政策。

  黑田东彦当日在国会进行政策陈述时表示,日本央行致力于将通胀水平推升到2%的目标水平,因此需要保持政策定力,维持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黑田东彦同时指出,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尚未刺激投资者过度追求风险资产,而日本地方银行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造成的利润持续萎缩。

  2%的通胀指标,是日本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核心指标。日本央行甚至将2%的通胀目标作为是否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唯一标准。黑田东彦多次表示,当前日本央行在达成2%的通胀目标之前不会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

  根据日本央行上月底公布的《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预计2017财年至2019财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分别为1.9%、1.4%和0.7%,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分别为0.8%、1.4%和2.3%,与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预测相同。

  有关是否需要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讨论,在日本央行内部并未停歇。根据日本央行1月货币政策会议政策的摘要,已有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指出,当前应该防范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针对现行货币政策进行检讨。还有人认为,这一超低利率水平实际上损害了日本央行作为金融中介的地位,同时也对银行业的盈利水平造成了负面影响。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另有委员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的力度不够,无法达成2%的通胀目标,建议继续加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力度。

  在黑田东彦看来,目前日本经济呈现好转迹象,但谈论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还为时尚早,而且不应把削减购债规模与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画上等号。“公开市场操作与货币政策的走向没有关联。”黑田东彦说。

  据报道,野村证券高级研究员桑原真树表示,数据显示物价没有发生大的变动,日本央行不会改变当前货币政策。针对当前市场有关日本央行可能逐渐退出宽松政策的传言,他表示,从数据来看,日本央行应做好“长期战”的准备。大和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永井靖敏表示,从数据来看,将来很长一段时间日本的物价水平可能维持在1%上下,距离2%的差距还会很大。企业工资涨幅有限,物价很难有大幅增长。

  日本央行在最近一次金融政策决策会议上决定,短期利率维持负0.1%的水平,同时继续购买长期国债,以使长期利率在零左右运行。该行对2017财年至2019财年的经济增长率和通胀预期也都维持前一次的预测数据不变。东海证券东京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平川升二认为,目前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复苏态势依然持谨慎态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