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啃下硬骨头”
——中国地方两会聚焦脱贫攻坚战
2018-02-02 作者: 记者 尚昊 史林静 沈洋 陈尚营/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中国31个省市区的两会于日前进入密集召开期,并于1月底前完成全部议程。

  这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后的首次省级两会,将定调2018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各地的发展方向、目标与路径,被视为是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演练场”。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群众奔向小康生活——这成为近期中国各地两会热议的重点。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扶贫”二字都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它意味着切切实实的政策和接踵而来的各类民生项目。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一系列脱贫攻坚的努力在中国各地推进,一户户贫困家庭由此受益,摆脱贫困。

  位于东部省份江西省的井冈山市是中国革命的圣地。2017年伊始,井冈山市宣告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在新时期的脱贫攻坚战中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井冈山市只是一个缩影,2017年,江西省实现了5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贫困人口减至90万人以下。

  中部省份河南省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2017年,河南省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易地搬迁等一系列工作,使得全省贫困发生率从9.28%下降到2.57%,两个县脱贫摘帽,551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37.3万贫困群众搬出深石山区。

  同江西、河南一样,不少省份的两会都在脱贫攻坚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中国过去5年已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今后3年,中国还有3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要脱贫,800多个贫困县要全部摘帽。

  瞄准2020年的时间节点,“一个都不能少”的扶贫工作已经进入“冲刺期”,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中国现有的很多贫困地区属于历史极贫地区,改变面貌非一日之功,每前进一分,难度就增添十分。

  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到山大沟深的西南边境,从逶迤磅礴的乌蒙山区到横绝山巅的秦巴腹地,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多个省区已经拿出了明确的目标和精准的举措。

  位于中国东部的安徽省于22日宣布了2018年的减贫目标:10个国家级贫困县和8个省级贫困县摘帽,7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这是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

  为完成这一目标,安徽省提出,将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力度,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从2018年起,安徽省级财政新增扶贫专项资金50%以上用于深度贫困县。

  河南省提出,2018年将推动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

  “扶贫仅靠‘输血’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造血’,要创造条件,让贫困户建立‘造血’功能,尽快找到致富路子。”河南省人大代表、汝南县古塔街道办事处宋庄社区村党支部书记付常运说。

  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甘肃省政协会议上做报告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甘肃省政协要把助推精准脱贫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

  面对六盘山区、秦巴山区、藏区三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及17个“插花型”贫困县,甘肃省政协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瞄准深度贫困乡村、深度贫困人口,建言献策并参与到脱贫目标的实现中来。

  推进旅游扶贫,解决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体系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引进有经验的网络平台公司,培育蔬菜全产业链体系;抓住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加快建设“互联网+远程医疗”;多渠道加大教育投入保障,集聚教育对口支援力量……在江西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进行热议,擘画着“啃下硬骨头”的可行蓝图。

  “凡谋之道,周密为宝”,以两会的召开为契机,中国多个省区“定调”2018年的工作重点,再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记者走访业内相关企业和专家发现,市场上人工智能概念众多,除了技术突破,还有伪概念下的虚假繁荣,助推了行业“泡沫”的出现。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