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康美药业获“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样板企业
2018-01-3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单项样板企业榜单

  1月2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批准,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论坛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榜单,评出了社会责任优秀企业标杆。康美药业凭借出彩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价值体现,获评“科技创新样板企业”,并作为两家获奖企业代表之一上台分享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这是对康美药业作为国内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用爱感动世界,用心经营健康”的经营理念,构建了中医药全产业链和大健康生态圈,推动中医药事业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充分认可。

颁奖现场

康美药业独立董事张弘上台分享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2017年,党的“十九大”成功举办,在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重大变化之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指导新时期国家经济政策和宏观形势作出了科学指引。新时代宏观经济形势已成为时下热议话题。

  论坛聚焦“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等来自部委和重要职能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及知名企业家,共同探讨了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本次论坛特别指出:要加强建设新型智库,给社会智库更多的空间,发挥民间智囊的作用。万里智库以“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为特色,持续研究中国企业“精准扶贫”的样板经验,将集聚经济学家、企业界精英共同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

  据了解,2005年以来,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经成为企业了解国家最新政策走向的风向标、企业研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议事厅,企业思考未来发展战略的“权威性、高端性、互动性”平台。

  发现才能发明,发明才有发展;创新才能创造,创造才有创业。康美药业获得2017年度中国社会责任科技创新样板企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康美药业不仅是国家标准的执行者,更是国家标准的制定者。2017年度,公司在智慧药房的创新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高度肯定,予以政策文件支持在全国推广和探索,牵头制定的智慧中药房标准成为地方行业标准。无独有偶的是,康美智慧药房刚刚又在1月28日当天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授牌为“‘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智慧药房)标准化研究基地”,这意味着由康美药业首创的“智慧药房”成为全国首个中医药智慧药房标准研究项目,央视、新华网、人民网、经济日报等央媒纷纷聚焦报道。

  多年来,康美药业率先做出了多个方面的国家标准:制定中药饮片生产管理GMP、小包装、色标管理、炮制等国家标准,参与国家商务部中药材等级分类标准指定,推出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承担编制400多项中医药编码的国家标准,成为国家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承担药典会动物药中药饮片炮制规范项目企业,唯一参与“互联网+”中药药事服务标准化研究的医药企业。

  康美药业专注于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打造了由智慧药房、智慧养老、智慧养生等组成的“智慧+”大健康产业平台。其中,康美智慧药房先后在广州、深圳、北京、成都、昆明、普宁等建立城市中央药房,解决当地乃至周边地区患者就医流程复杂等问题。

  成人达己,成己达人。康美药业率先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健康中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战略,在甘肃、青海、四川、贵州、广西、云南、吉林、辽宁等省份进行产业布局,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康美药业在打造一二三产业过程中,积极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强化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有效推动企业和社会协同发展。

  康美药业独立董事张弘发言全文如下:

  这是一张康美药业的战略地图,在这张地图上面我们两个概念,始终在康美药业当中是耳熟能详的。一个我们称之为全产业链,另外一个我们叫做大健康生态圈,这是康美近几年来取得高速成长的“秘密武器”。这里我不想给大家解读这样的战略地图,而是想从另外一个角度给大家说一说,即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解读这张图。

  我们说任何一个企业自身有他的使命和价值,康美也不例外。我们是一个药企,作为一个企业,我们需要对我们的员工负责以及对股东负责,更重要的是对我们的客户负责,所以做好一个企业,这三点责任是逃脱不了的。第二个层面,康美在推行全产业链,也就是说从第一产业种植,到第二产业加工制造,到第三产业健康医疗服务,这样全产业链就会把很多不是我们康美的资源给整合进来。我们就需要对我们整合进来的各方面伙伴负责,我们称之为中医药全产业链价值。在这个价值追寻当中,我们不能只考虑自身,还要考虑我们的伙伴、考虑国家,甚至考虑对环境的影响。第三个层面我们称之为大健康生态圈的价值,这个拓展需要对国家、对民族、对文化负责。

  我简单介绍一下2017年康美药业主要的一些工作。在企业层面上,我们需要对客户、对员工负责。作为一家医药企业,我们最主要的客户或者我们的终极客户是我们的病患,看病难,大家知道,看完病取药难,大家也经历过,累了半天还要等二三十分钟,特别是人很多,都是病患,还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康美药业考虑到广大病患的利益,承担起这种责任,我们推出了智慧药房。我们现在看完病,拿了处方拍完照就可以回家了,你可以在家等着把药送货上门,我们也可以在某一个地铁站口预约就可以把药取了。这个就是我们对我们的病患所承担的责任。有人会说这些是简单的问题,其实背后不简单,他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说涉及到卫计委、药监等等,所以这里面不仅仅是服务意识的问题,而且也是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问题。

  我了解了一下,智慧药房我们去年申请获批的发明专利就有19项,这也是大会发给我们科技创新专项奖的原因。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在做中药饮片溯源平台,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知道“从哪来的”、“质量是怎么样”。可以监控,如果出了问题,责任可以追究,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对病患,对我们终极客户负责任的体现。

  在第二个层面上,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饯行健康中国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我们把我们的产业布局跟这些联系起来。我们这几年,在甘肃、青海、四川、贵州、广西、云南、吉林都进行了产业布局,通过这样的产业布局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再一个我们还搞精准扶贫,我们的精准扶贫有一些特点,第一、我们用“康美+基层党组织+农户”的模式,我们搞中药材的种植基地,我们不是拿一笔钱给贫困户,我们是有选择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将他们组织起来,我们提供机会和条件,让他们通过劳动来进行致富。我们在东北搞了人参的种植基地,去年户均增收3万以上。

  第二、全产业链坚持绿色环保。在生产方面,据我的印象,康美药业在中药饮片领域是第一家通过认证的,这是第二个产业链层面。

  第三、大健康生态圈,包含的内容非常多。

  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康美药业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方面做出的一些努力。

  社会上对中医药有一些偏见,中医药要想传承,我们觉得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要求。为了满足这个要求,或者符合这个要求,康美药业一直致力于中医药饮片标准的制定工作。我们编制了中药饮片的国家标准、参与编制了中药饮片的炮制标准等等。另外,弘扬中医药文化,在这方面力所能及地做了很多工作。大家如果有注意,最近有一部电视片选择了很多中药材、地点,以一个农户、一个地方、一个中药材为主题播出。这样的节目显然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是有很大的作用。这是我们在饯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的一些努力。

  关于康美药业饯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也有一点思考。这个思考是,我们首先是做好企业自身,在做好企业自身的前提下,不忘社会责任。我一直在想我们不能走相反的过程,比如说我们想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来搞好企业,这样的话就本末倒置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工商资本进入乡村,大多是看到了国家农业政策的利好,一旦事与愿违,就容易打“退堂鼓”,一走了之。

·“控制权困局”:民企的“阿喀琉斯之踵”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