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志懿:山东鲁花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实至名归
2018-01-19 作者: 来源: 民族品牌传播工程

  关于往昔的回忆/都存在于那些陪伴里

  幼年时/一只能腾云驾雾的美猴王

  院子里茁壮的无花果树/爷爷宠溺的摸头杀

  还有妈妈用的鲁花

  现在我坐在电脑前/细数着生命中的那些陪伴/三五个见证彼此青春的发小

  早已熟捻于心的唠叨/万家灯火中等待我归来的人

  还有象征着家的鲁花的味道

  我知道我会变老/有些陪伴也会被时间带跑

  但我仍能记得/儿时的纯真与嬉笑

  少年的情怀与美好/那些用心的关照/与家有关的味道

  只有这样/就算与家遥遥相望/与时间挥手道别

  那些存在于多年的陪伴/才不会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

  就像陪伴多年的鲁花香/那是爱的味道/不会变老”

  —《有一种陪伴叫鲁花》 出自《中国名牌》编辑部

  2018年1月18日,山东鲁花集团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签约仪式在新华社社史馆举行。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对山东鲁花集团进行了点评和分析。

  “鲁花”品牌形象的四个“一”

  经过三十余年的稳步发展,山东鲁花集团已经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县里边的物资站,成长为如今中国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从最开始的花生油,成长为中国高端食用油的领跑者。社会看到的山东鲁花集团是一个传奇,但如果从其品牌的成长过程来看,这里边却是鲁花品牌价值不断丰富、沉淀与提升的过程。

  之前,山东鲁花集团已经自己总结出了四个“一”:即追求一个大目标,提高人类生命质量;发展一个大同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夯实一个大基础,严格产品质量管理;抓住一个大根本,创立企业美好声誉。”

  在签约仪式现场,周志懿又为山东鲁花集团的品牌形象再增加了四个“一”。

  以下为周志懿的点评实录。

  一个好理念:利人为公

  “为人民服务”是山东鲁花集团多年坚持方向。自建立之初,山东鲁花集团厂房的高墙上就挂上了“为人民服务”的标识。如今,随着企业的发展,山东鲁花集团的经营理念逐渐从“为人民服务”演变为“产业报国,惠利民生”再到“明道多德,利人为公,先爱他人,以德取得”的核心价值观。不过,无论如何变迁,其核心理念仍然是利人为公。举个例子,山东鲁花集团这个品牌就像一条扁担,一头挑着消费者,一头挑着种植花生的农民。鲁花发展得好,消费者受益,农民同样受益。在利人为公的理念下,山东鲁花集团,既不会因为市场油价跌,就降低对农民的花生收购价,让农民有损失;也不会因为花生收购价涨,就提高市场油类的价格,让消费者买单。或许,鲁花油品2017年热销265亿元,与这一理念密不可分。

  一个好技术:5S物理压榨技术

  山东鲁花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员工近两万人,下设三十多个生产基地,横跨食用油、调味品等多个行业。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0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30万吨。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山东鲁花集团现已形成了两大支柱产业:一是利用5S物理压榨技术,生产以花生油为主,压榨葵花仁油、菜籽油、玉米油、大豆油等多品类为辅的食用油产业链;二是利用独特的生物发酵技术,生产高端“自然鲜”酱香酱油,“自然鲜”炒菜香酱油、酿造黑糯米香醋、料酒、蚝油、调味酱等多品类的调味品产业链。

  其中,5S物理压榨技术是山东鲁花集团的核心技术。1992年,山东鲁花集团的5S物理压榨工艺研制成功,这一技术在做到去除黄曲霉素的同时,完整保留了植物油的营养、风味等品质特征,引领了我国食用油工艺发展的方向,实现了花生油从传统的土榨法,向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工艺的创新与变革,同时也向全社会提供了营养健康、香味浓郁的食用油。

  迄今为止,山东鲁花集团的系列化产品主要也是基于这一核心技术。而以这一技术为主要内容的课题,还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也是山东鲁花集团的一种核心支撑力。

  一个好承诺: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

  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很难。可以说,从创立至今,山东鲁花集团一直依靠并以实际行动诠释的就是一种“工匠精神”。从原料种植、工艺创新、质量管控等各环节精益求精,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因此,山东鲁花集团在质量管理与食用油安全上的投入较多。在5S物理压榨技术的支持下,以及以ISO9002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作为标准与制度的保障的前提下,我们看到,为了践行这一承诺,山东鲁花集团在质量管理与食用油安全上的投入是巨大的,是不惜代价的。目前来看,山东鲁花集团做到了不使用任何化学添加剂,绝不让不合格产品出厂销售,把“诚实守信”的道德观溶入质量管理的全过程,确保向消费者提供健康无公害的食用油。

  一种好文化:自主创新

  鲁花的文化内涵不仅是以“利人为公”为核心价值观的爱心文化,还有作为“发展提升力”的自主创新文化。5S物理压榨技术出来后,山东鲁花集团并没有停留,而是依托这一技术,不断升级应用。技术手段不断完善,技术等级不断提高,应用油品品类不断扩大。

  我们还看到,随着人们消费理念与层次的上升,山东鲁花集团的产品也在不断地升级换代。从“滴滴鲁花、香飘万家”,到“滴滴鲁花、健康全家”,再到“中国味、鲁花香”,山东鲁花集团品牌已经从安全到健康、再到香味,再到如今可以媲美世界最好的橄榄油的高油酸花生油的问世,如此看来山东鲁花集团一直在迈上新台阶。

  由“鲁花”的品牌实践想到的

  山东鲁花集团的品牌实践让我们思考两个问题。

  民族的一定是民生的

  以已经入选民族品牌工程的22家企业为例,碧桂园,致力于为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苏宁倡导“常态公益”“造血慈善”;ofo小黄车,惠及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月星集团,文旅商结合,全面提升中国人的居家文化品质。再到今天的鲁花,“中国味,鲁花香”,我们会发现,优秀的民族品牌一定首先是民生品牌。

  再以山东鲁花集团为例。中国是一个食用油短缺的国家,2016年度我国食用油年消费总量为3426.5万吨,然而需进口的食用油就高达2323.2万吨,食用油自给率不足33%。近些年,大豆、玉米等作物的进口率持续走高,因此,大量国外的转基因作物流入中国,独独花生没有转基因作物。且不讨论转基因作物食物是好是坏。我们只看到,在花生“砥柱中流”的背后,是山东鲁花集团三十多年的坚守。

  在建厂之初,山东鲁花集团就将“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作为经营目标坚持至今。鲁花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随着公司产品销量的扩大,原料收购数量也不断增加,带动新疆、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吉林、辽宁等地发展花生配套基地1000万亩,内蒙古油葵配套种植基地150万亩。年收购花生原料150多万吨,油葵30多万吨,带动100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的确了不起!

  2017年6月24日,有单位发布了2017年(第十四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山东鲁花集团已连续十三年榜上有名,品牌价值被认定为165.46亿元。但老实说,站在民生的角度来讲,这个品牌价值的认定太低。因为一个优秀的民生品牌,它的价值是无价的。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放到今天,这句话怎么理解呢?

  我们所理解的民族品牌,是在中国诞生,含有中国元素,带有中国文化,代表中国技术,能传承传递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的优秀品牌。一方面,这样的品牌本身就是世界文化符号的一部分,是世界经济文明的重要组成。但这样的理解还稍有些局限。

  按照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学家们早就测算过,不用十年,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就是说虽然现在山东鲁花集团的主要市场还是在国内,可是到那时,中国的民族品牌会理所当然地成为世界品牌,中国的标准就是世界的标准。站在这个角度上说,新华社培育、扶持民族品牌,就是培育、打造世界名牌。因此,山东鲁花集团坚持做好民族品牌,就是在为打造世界名牌而努力!(《中国名牌》记者 杨捷)

  [花絮]

  签约仪式现场,周志懿首先讲述了一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起初通知我点评山东鲁花集团时,我专门到家里厨房找了一下,果然用的是鲁花花生油。由于我平时很少掌勺,所以很少注意,可是通过这样一找,我对鲁花反而生长出了一种感情。不经意间,‘鲁花’这个品牌已经真真切切地陪伴我们一家人很长时间了,甚至说它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打心底里也对这个品牌产生了一种感激。后来,出于好奇,我又问了几位我们杂志社编辑部的女同事平时做饭都会用什么油。她们不约而同地说出了‘鲁花呀!’我当时心里一动,就给女同事来了一个任务,我说,那就以《有一种陪伴叫鲁花》为题,做一首诗。于是便有了文章开篇这首诗——《有一种陪伴叫鲁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据国内外调查机构介绍,国内一些电竞赛事的观赛量,已经超越了目前全球顶级的体育赛事NBA。电子竞技狂飙式发展,引来国内外各路资本巨鳄纷纷抢滩。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