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医药大咖齐聚康美 聚焦智慧药房新业态
2018-01-17 作者: 泽凌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7日,中医药领域多位专家组成的“豪华级”阵容,齐聚中医药大健康龙头康美药业。“豪华”程度从名单可见一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华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任德权,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忠直, 黑龙江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伟明……

  这些堪称国内顶级的中医药专家,为何齐聚康美药业?根据康美药业官方提供的消息,专家们详细了解了该公司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智慧+”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以及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和中药材大宗现货交易平台等情况,与康美药业董事长、总裁马兴田,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许冬瑾就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大健康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与康美药业董事长、总裁马兴田进行座谈

  然而,吸引专家们更多目光的,是康美药业在国内首倡的“智慧药房”。据了解,患者到采用“智慧药房”体系的各大医院就诊,除了诊治环节是与医生面对面线下完成之外,其他所有环节如挂号、缴费、取药等,均可通过线上完成。患者完成诊治环节后即可回家,如果是上午看病,则下午就可在家收到快递送来的煎好的汤药;如果是下午看病,则第二天上午即可收到煎好的汤药,其中抓方、配药、煎煮、包装、配送等环节,都由康美的“智慧药房”完成。

  显然,在这一模式下,医院节省了原本用于药房的物理空间,以及药材饮片存储运输等成本;病人节省了大量排队等候时间;康美则通过规模化的集中煎煮与配送等,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正因如此,康美智慧药房两年多前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的关注和欢迎。目前,康美智慧药房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昆明等重点城市落地实施,合作机构已超250家,日最高处方量达2.5万张,累计处方量360万张,服务门诊医生超过2.5万名,服务患者约130万人。同时,重庆、厦门、贵阳等更多城市的中央药房搭建工作已经启动。这一模式已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肯定,其相关标准已写入该局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康美药业作为“智慧药房”国家标准制定的唯一企业,已经向相关部门申报相关标准,并正在加速验收。而在深圳,康美智慧药房已先行上升为行业标准予以实施推广。

  专家学者查看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和康美药业中药材大宗现货交易平台

  专家们对“智慧药房”给予了高度评价。张伯礼表示,康美药业打造的以智慧药房为代表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精准服务型“智慧+”大健康产业平台,符合国家正在大力实施的“健康中国”等发展战略,对智慧中医药的规范化发展具有标杆意义,是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一面旗帜,其继承与创新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任德权表示,从最早的中药饮片,到现在的医养结合大健康,康美药业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与积极向上的活力,尤其对中医药标准化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值得称赞!

  刘保延则表示,康美首创的智慧药房模式将中医药与大数据相融合,创新医改环境下就医用药新模式,是对国家“数字中国”战略的积极践行,也是推进中医药智慧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力地推动了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对推动整个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工商资本进入乡村,大多是看到了国家农业政策的利好,一旦事与愿违,就容易打“退堂鼓”,一走了之。

·“控制权困局”:民企的“阿喀琉斯之踵”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