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志懿:苏宁是我国民族品牌成长的成功案例
2017-12-01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30日,苏宁集团成为第19家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的企业。在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周志懿说,苏宁在品牌成长、品牌收益、品牌消费服务、品牌打造四个维度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是我国民族品牌成长的成功案例。

  周志懿说,从品牌成长角度分析,苏宁是一个具有强大创新力的品牌,它拥有独特的自我成长机制。一是纵向的升级,从立足空调运营到向综合电器连锁经营转型,再到深交所上市;从苏宁易购上线,到全面转型为科技智慧型苏宁;从推出“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到推出微店服务,苏宁总能紧跟时代脚步并引领产业发展;二是横向的拓展。从家电连锁,到进入地产,收购红孩子公司,发展文创,至今已完成六大产业布局,涉及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等领域,苏宁的品牌版图得以巨大延伸。

  共享经济、众筹、互联网+、C2B、C2C等,很多新理念、新业态不断融入苏宁的血液,成为苏宁品牌持续成长的重要支撑。

  从品牌收益来看,苏宁品牌表现出很强的收益增长性。

  数据显示:2016年,在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零售额同比下降的情况下,苏宁云商实现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长6.69%,线上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0.14%,整个苏宁集团以3502.88亿元的收入,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第二名;2017年第一季度,苏宁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总收入为373.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25.2万元,同比大增126.43%。在今年6月发布的2017中国品牌500强的榜单中,苏宁品牌价值达1932.75亿元。

  从品牌消费服务角度分析,苏宁已经成为中国新零售的黄金名片。全渠道、全产业、全客群的生态融合引领新零售进入全新阶段。

  周志懿认为,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新零售呈现三个特征:品牌消费占据主流;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加速,苏宁易购、优衣库、茵曼等开启双线促销模式等,且带动线下门店大幅增长;物流急速化、仓配一体化的比例提升,电商的物流体验效果提升。无论从以上哪一个特征看,苏宁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新零售的旗舰品牌。

  作为零售平台渠道,苏宁一直致力于与各大品牌商在C2B方向定制、联合营销、社交互动等方面联合推广,并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重点围绕互联网品牌、中高端产品,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在三四线城镇和农村市场,苏宁易购直营店已经遍布全国主要城镇,2016年销售高达130亿元。

  从品牌打造角度分析,苏宁具有强大的品牌塑造能力。苏宁已拥有一套成熟的适应市场与时代要求的企业文化体系,这是苏宁的价值观,也是品牌塑造的核心与灵魂。苏宁建立了完备的品牌管理体系,能够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通过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使品牌价值最大化,不仅拥有自己成熟的官方传播体系与机制,首创家电明星代言,而且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等,特别还善于结合消费、结合公益,策划一些标志性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据国内外调查机构介绍,国内一些电竞赛事的观赛量,已经超越了目前全球顶级的体育赛事NBA。电子竞技狂飙式发展,引来国内外各路资本巨鳄纷纷抢滩。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