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镜人:做健康中国的筑梦者
2017-11-14 作者: 张佳鑫 李江 来源: 新华网

  【人物档案】徐镜人,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1971年带头创办企业,荜路蓝缕,白手起家,历经46年艰苦创业,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镇办小厂,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医药行业的排头兵。其本人先后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优秀企业家等称号,连续当选为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视质量为生命 “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

  今年9月2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第34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发布“2016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再度高居榜首,连续第3年问鼎“百强榜”。

  扬子江在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中勇立潮头,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得益于领航人徐镜人对实体经济的坚守,对振兴民族医药的责任担当。

  从计划经济时代步履蹒跚,到市场经济大潮中历炼成长,扬子江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专注发展医药主业,心无旁鹜,一步一个脚印,靠实干兴企。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精心布局“产业链”“创新链”和“质量链”,相继“落子”上海、南京、北京、成都、广州等地,一批子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扬子江旗下如今已拥有20多家子公司、14000余名员工,产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空前增强。

  “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这是徐镜人在管理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质量精神。

  扬子江视质量为生命,奉行“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药品生产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和全产业链。

  扬子江每年开展两次“质量月”,120多个质量管理QC小组(Quality Control)活跃在各个领域。2013年获江苏省质量奖,2016年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并于2015年至2017年间勇夺13项国际QC金奖,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制造”的魅力风采。2008年以来,还相继成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江苏省食药监局的“实训基地”。

  徐镜人认为实体经济只有不断创新、提升质量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保持发展活力。该集团自2016年起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出狠招,以产能结构优化保障优质供给;在行业内率先推动一致性评价工作,实施美国FDA及欧盟GMP认证,建立国际先进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不断研发、生产出更多的安全药优质药,推动产业不断迈向高端。

  他坚持依法治企 “依法经营是企业行稳致远的根本”

  “诚信办企、依法经营”是徐镜人多年不变的信条。他常说:“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依法治企是企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徐镜人立足企业长远发展,从战略高度布局法治建设,身体力行依法治企,让法治成为企业管理常态。他不断创新风险防控理念,由过去被动处理向主动发现、提前预防转变。今年,扬子江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开展“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合作,对企业进行专业性的刑事风险体检,排查识别可能存在的刑事风险隐患。借助全方位的风险体检和审计监督,有效提高企业的免疫力。

  扬子江以制度流程为基础,建立法治建设组织体系,专门成立了法纪委员会,专门从事法律事务、审计监督、合规管理,把一切生产经营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公司还每月组织开展法治廉政教育,要求全体管理干部和关键岗位员工参加,让大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规定新员工进厂后,必须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接受法治教育的洗礼。扬子江积极探索,深化与公、检、法、工商、审计等部门合作,延伸合作领域和合作范围。自2010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在扬子江设立全省首个非公预防示范点,挂牌成立“特约预防员工作室”;高港区人民法院“司法供给优化升级共建基地”落户扬子江,市公安局也在企业挂牌设立“经侦工作站”等,助力防控风险,“护航”企业发展。

  此外,扬子江还积极参与反不正当竞争和内部审计地方行业协会,历年来在预防和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和净化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为非公企业依法治企提供了样本。

  他不懈求索进取 “要有比别人高出一厘米的追求!”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医药产业带来快速发展机遇。扬子江要怀着发展为民和护佑众生的不变信念,努力为人民健康造福。”徐镜人说。

  在他看来,企业越大,社会责任越大。他在企业确立了“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核心价值观,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做到“三忘”“ 三不忘”,即忘我决策、忘我管理、忘我工作,不忘党的政策、不忘国家利益、不忘群众福祉。

  “我们绝不能囿于自己过去的经验积累,守着曾经成功的模式,而要始终保持‘比别人高出一厘米’的追求。”徐镜人对创新发展矢志不渝。

  在他的带领下,扬子江着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在研发创新上持续发力,实施“三药并举”研发创新战略,引进高端研发创新人才,建立国际化研发体系,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向“高精尖”转型。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质量控制重点研究室等创新研发平台,目前在研化学创新药、高端仿制药、中药和生物药达100多个,确保了短期、中期和长期产品研发有序进行。

  扬子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产品在沿线国家的准入进程。现有45个品种48个规格远销18个国家或地区。未来将推动药品质量标准国际化,着力开拓欧美高端市场,依靠自有品牌学术营销,迈出扬子江品牌国际化之路。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要让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让每个员工有一份幸福的事业,让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社会和百姓。”徐镜人的“小目标”是到2020年年销售突破1000亿,为实现健康中国梦续写扬子江发展新篇章。 (推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