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位图
 
崇左:从边陲“末梢”走向开发开放前沿
  在祖国西南边陲,有一个很特殊的边境城市。它既古老又年轻,有浓郁的壮族边关文化。它,就是美丽而神秘的广西崇左市。说它古老,是因为自古以来就是壮族先民骆越民族聚居之地;说它年轻,是因为2003年8月才正式挂牌成立为地级市。建市14年来,崇左从边陲“末梢”走向开发开放前沿。
  崇左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北回归线以南。秦始皇统一中国时,今崇左市辖地属象郡。新中国成立后,崇左原为南宁地区公署的一部分,于2003年8月6日正式挂牌成立崇左市。走在崇左市下辖的凭祥市西南端的友谊关下,只见两边高山矗立,形势险峻,一座城楼式建筑挺立在峡谷通道上。这座建筑底层是厚实的城墙,中央为圆拱顶的城门,非常雄伟。抬头仰望,可见镶在拱门上的“友谊关”三个大字,这是陈毅元帅题写。【详细】
  崇左赋
   东源名城、阳光茗邸、君临天下、龙胤广场、国际客运中心,城市名片破天荒,应运而生,灯红酒绿,翠滴红凝,后起之秀,美哉崇左!崇左乃南疆壮乡边陲之市府,历史名城。发祥于壮族先民骆越民族聚居之地,耸立于左江之滨。地处边关,古称边防要塞。西南出口大通道,中越经商大本营。楼宇摩空,人怀高远。桄榔拔地,势欲飞腾。有左江流域绕城而过,故曰壶城,以表风华之美;市标九牛爬坡,寓其个个出力,有勤于开垦处女地之意;花开木棉,以应英雄之世;名优硕果飘香,证其五谷丰登、大业有成!
  “靠边吃边” 谱写边贸发展新篇
   广西崇左市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533公里,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之一,拥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的区位优势。这里被誉为中国“糖都”、“锰都”、“红木之都”,更是全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一直以来,崇左“靠边吃边”,做足“边城”文章,对外贸易快速发展。
  “中国糖都”再出发 “甜蜜事业”上台阶
   广西崇左市是全国蔗糖生产第一大市,2010年12月被中国糖业协会等部门授予“中国糖都”,是我国重要的“糖罐子”。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崇左市每年的蔗糖产量占全国1/5、广西的1/3。当地农民靠着“甜蜜产业”走上致富路。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崇左,光照充足,雨水丰沛,适宜甘蔗生长。全市种蔗人口130万人左右,占全市农业人口60%以上。走在崇左的土地上,随处可见绿油油的甘蔗林海。
  边关民族风情异彩纷呈
   崇左民族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早在2000多年前,壮族的祖先骆越民族就在左江流域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花山文化,成为骆越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如今,以骆越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和边关文化为重点的崇左民族文化在广西乃至全国绽放异彩。
  “抢花炮”:抢出一年好兆头
   3月16日,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左州镇金山舞台广场,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江州区“左州金山花炮节”正在举行。当地壮族民众举行抢花炮比赛,场面十分热闹。左州金山,位于左州镇西北角。明成化十三年(即公元一四四七年)建成金山寺后,翌年农历二月十九日在寺里立观音像,从此农历二月十九日就被确立为观音诞辰日,每到观音诞辰日金山寺就设置香坛祭祀,当地群众通过这种方式祈福,并进行舞龙狮、会山歌、抢花炮等活动。
  “打榔舞”展示非遗魅力
   崇左市天等县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近年来,天等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10年,天等县《打榔舞》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1年5月又被自治区文化厅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预备申报名单。2014年,天等县被授予“中国打榔艺术之乡”荣誉称号。
 
 
“靠边吃边” 谱写边贸发展新篇
边关民族风情异彩纷呈
“抢花炮”:抢出一年好兆头
“打榔舞”展示非遗魅力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