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元走势动荡 新西兰元大幅下跌
2017-09-01 作者: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一系列表现强劲的美国数据帮助美元展开凌厉反弹。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年率被上修至3.0%,为逾两年来的最快增速,此前市场预期为增长2.7%。而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表示,8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23.7万人,高于预估的18.5万人。强劲的ADP数据促使市场预期周五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数据将会十分稳健,这也提振了美元。

  归因于欧元走软以及利好的美国经济数据,包括ADP私营就业数据和第二季度GDP修正值,美元在本周中段收获了一些涨幅。尽管经济学家对将ADP指标作为其他数据的风向标进行过度解读发出了警告,但在周五非农就业和失业率数据公布之前,ADP数据已经定了一个积极的基调。目前所有目光都集中在周五官方的非农就业报告上面。假如报告也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呈现进一步强势且薪资再度增长,那么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可能也会攀升,从而引发进一步的美元买盘兴趣。

  根据调查,美国8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18万个,前值为增加20.9万个。非农就业报告在过去四个月有三个月优于普遍预期。今年美元长时间的走弱归因于许多方面,包括喜忧参半的美国经济数据、政治僵局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此外,因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将很快公布削减购债规模的计划,欧元走势异军突起,这也对美元指数造成打击。

  与此同时,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时期,美元往往会下跌,导致投资者怀疑美元是否已经失去其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周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引发投资者对于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的追捧,但美元指数周二却跌至2015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鉴于美国仍然是全世界最大同时也是最安全的经济体,很难想象美元在情绪恶化的情况下无法展开反弹。考虑到美联储料将缩减其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且在经济数据改善的情况下可能会再度加息,市场对于美元是否将迎来转折点似乎存有分歧。

  除了就业数据,制造业数据也将于周五公布,可能有助于描绘美国经济的一幅美好画面。美联储将于9月19日至2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对联邦预算和债务上限的摊牌可能会给美元增添一些风险。

  美元指数探底后发生连续的反弹。从日线图上看,价格创新低时将91.85的大级别低点支撑刺破,但并未能站稳,后市面临上攻风险。再看4小时图,此前的盘整走势告一段落,多头动能重新占据明显优势。短线均线系统已形成向上的排列,美元指数能否构筑出次要节奏十分关键,但后市继续走高的概率较大,目前以做空弱势非美货币为主思路。

  本周新西兰央行行长惠勒表示,需要新西兰元走软来帮助扶持出口产业和推高通胀,此番讲话引发了新西兰元下跌。新西兰央行的决策者们一直面临着新西兰元买需强劲的问题,多数是因其收益率方面的吸引力,他们担忧新西兰元迅速升值可能打击出口商的利润率,并拖累进口拉动的通胀上涨。

  惠勒在回顾五年任期的演讲中表示,新西兰元升值一直是贸易产业的阻力,且拉低本已疲软的贸易相关通胀,使新西兰央行的通胀目标更加难以实现。惠勒将于9月26日卸任。新西兰央行的声明在网站上公布后,新西兰元兑美元应声走软。惠勒重申需要新西兰元走软,这足以让市场感到不安。

  受乳制品价格反弹的影响,过去几个月新西兰出口已经增长。但由于新西兰最近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新西兰央行决策者还是热衷于遏制新西兰元涨势以免汇率升值损及贸易。惠勒表示,要提高可贸易品通胀和实现更均衡的经济增长,需要新西兰元贬值。8月新西兰元恐怕要录得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部分源于近几周新西兰央行不断喊话打压新西兰元汇率。因揣测新西兰央行可能入市干预,投资者也选择抛售新西兰元,但很多交易商表示目前还远不到干预的地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人类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当成重要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