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熊猫债”市场扩容大势所趋
2017-09-01 作者: 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熊猫债”在过去两年中经历了显著的增长,并成为我国债券市场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所谓“熊猫债”指的是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联合资信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债券市场中共有29家主体累计发行“熊猫债券”62期,发行总额约1300亿元,超过了历年发行量的总和。

  需指出,发展“熊猫债”市场的意义重大。其一,是能够丰富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偏好需求;其二,是可以从发行端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其三,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获得各国积极响应的背景下,“熊猫债”市场俨然扩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部融资渠道,深化了中国与沿线国家金融合作的方式,促进了资金的融通。其四,是“熊猫债”作为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其发展能够从发行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虽然受市场利率整体上升的影响,2017年1月至7月“熊猫债”的发行量仅为446亿元。但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外资机构依旧看好下半年的“熊猫债”市场,认为会有更多的外国公司到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诚信国际方面亦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伴随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提速,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及多元化势在必行,“熊猫债”市场依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发行利率看,‘熊猫债’具有一定成本优势。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发行的‘熊猫债’利率近三年一直低于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利率。”联合资信主权部副总经理余雷指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服务的日臻完善以及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再加上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需求的抬升,‘熊猫债’的发行量有望继续呈现增长趋势。”

  “熊猫债”市场的扩容乃大势所趋,随着我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今后会有更多的政府、企业和国际机构把人民币作为重要的交易、投资和储备货币,人民币的国际需求量也将继续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人类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当成重要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