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股有望打破存量博弈格局
2017-09-01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大盘成功站稳3300。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0.99%,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1.48%,上证50相对弱势,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0.31%,沪深300累计上涨了0.69%,中小板指累计上涨了1.81%,创业板指最为强势,累计上涨了2.01%。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沪指已经成功站稳了33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向上攀升的空间已经被打开。

  市场板块方面,次新股本周继续表现强势,本周二,次新股连续飙涨,逾20股涨停。本周三,次新股盘中飙升,一度逾40股涨停,尾盘遭遇资金强势砸盘,最终有逾30股涨停板被撬开。然而到了本周四,金石资源、智能自控、英联股份、朗新科技等逾20只次新股涨停,显示这一板块仍然是目前资金最为关注的热点。

  流动性方面,广发证券研究显示,上周A股市场资金净流入66.3亿元。其中,一级市场IPO融资43亿元;产业资本上周重要股东净增持0.6亿元,二级市场上,上周合计流入资金108.7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资金流入50.9亿元,杠杆资金流入66.9亿元,沪深港股通资金流入36.6亿元,交易费45.8亿元。投资者情绪方面,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下降0.08%,日度换手率下降0.02%,股指期货多/空比例上升0.17%,机构合计挂单卖出273.6亿元。

  从上周五到本周四,A股市场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沪指成功站上了3300点。3300点这个位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正是2016年指数熔断机制实施大盘跌破的点位。大盘成功放量站上3300点,意味着熔断对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基本消失,整个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参与市场的热情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对于投资者而言,近一段时间以来,金融股叠加次新行情的先行活跃将有可能形成“牛市映射”,打破A股市场很长一段时间来的存量博弈格局,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场。对于机构而言,也有利于打破原来的抱团取暖、风险偏好较低的格局,开始较为积极主动地配置各类股票资产。

  实际上,一些相关的数据就可以折射这种风险偏好的变化。从杠杆资金规模来看,截至8月30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401.24亿元,突破9400亿元,创四个半月新高。自今年7月底以来,两融余额规模节节攀升,从9000亿元上升至9400亿元。另一方面,从沪港通、深港通的数据来看,8月份以来,北向的资金规模也出现了显著提升,仅仅8月份22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资金规模就达到了137.69亿元。这些数据表明,A股市场很可能正在逐渐打破原先存量博弈的格局,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进入A股市场。

  2016年底以来,A股市场的运行轨迹一直较为清晰,在存量博弈的大环境下,上证50、雄安概念、周期股先后主导市场,成为资金抱团取暖的去处。由于是存量,因此也往往呈现一个板块上涨,其他板块就出现下跌甚至剧烈下跌的情形。市场轮动较为快速,一直缺乏持续的热点,也缺乏赚钱效应。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尽管周期股、次新股较为火热,但上证50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在不断上涨,即使出现下跌,往往也较为有限,市场普涨局面开始出现,有了一定的赚钱效应。

  从历史经验来看,牛熊市的转换,大致需要7-8年的周期,短期内彻底告别熊市,迎来新一轮牛市的可能性较低。但是自从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以来,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结构和水平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用证监会的话来说就是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大盘蓝筹股与中小股票的估值结构更加优化,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从这个定性来看,A股市场正在逐渐走出2015年市场异常波动的阴影。

  从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来看,3300点这个重要关口已经站稳,但是站稳之后,短期应当有一个向下调整的动作,经过这个下调动作之后,由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提升,就可能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A股市场,进一步打破目前存量博弈的格局。而从目前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类股票来看,已经没有多大的下跌空间,筹码的锁定性较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人工智能或实现“弯道超车”

人类正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科技公司纷纷将人工智能当成重要战略方向,投入巨资研发和布局。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