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
2017-08-31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广西社科联主办的中国第十次人的发展经济学研讨会近日在京举办。与会专家们围绕着“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键在于如何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理论指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问题建立相关制度和机制,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保障好人的生存和发展,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最终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

  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沈德海指出,人的发展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探索和组成部分,其必须建构起经济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学理体系,建立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并实现与之有效结合,这是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和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在报告中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单纯是党的工作的价值取向,它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发展规律。这一规律产生的客观经济条件,就是社会主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在公有制基础上,只能把满足全体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生产的直接目的和发展的根本动力。

  清华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陈社英教授认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指导下,通过发挥国家和政府的作用,公共经济学能更深入、更准确地发掘出社会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更清楚地分析和规范政府社会经济活动和行为,了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这对基本矛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增加社会福利,调整生产关系中的不合理成分,保证经济发展的最大社会效益和可持续性,从而进一步推动生产力的提升,促进社会全体成员的自由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传销组织以网络传销代替实物传销,以“一日游”、看房销售代替集中洗脑,以现金交易代替银行还账,以合法公司身份掩盖非法传销。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