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沙望城区“互联网+”战略推传统产业升级
2017-08-31 作者: 记者 林远 实习生 陈思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2015年长沙市望城区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来,望城区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特色村镇群落、引领城乡一体发展,加快实现新型城镇化”实验主题。实施至今,“互联网+”已逐渐深入到各个领域,并取得显著成效。

  “互联网+农业” 彰显智能高效

  根据望城区政策,作为望城区的主要经济支柱,现代农业发展要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快推进望城农科园“互联网+”智慧园区建设。近年来,望城农科园“互联网+”智慧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初具雏形;创新创业园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农业现代化、智能化特色初显。

  记者走访了位于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的长沙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龙虎生态”),这是一家以水稻种植、农产品加工及优质大米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综合开发企业。龙虎生态将互联网与信息科技运用于水稻种植及农产品加工等项目中。2017年,龙虎生态新建了智能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大力推广农业节水工程与技术的运用。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农民可以直接用手机操控灌溉水泵并读取相关数据,以适量的水对农作物进行适时的灌溉,达到水、肥、药的高效利用,从而达到对农田土壤的改良。

  “互联网+匠人”创新非遗文化

  望城区还将弘扬传统文化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可持续发展建设的核心,其产业结构逐渐向第三产业为主导转变。为了让传统文化与匠人手艺传承下去,许多工匠们打造销售新模式,把工艺品与互联网结合起来,使其产品不仅是商品又是艺术品。

  铜官窑是中国唐朝彩瓷的发源地,铜官窑遗址也是湖南省古遗址中唯一的文物保护单位。借此,望城区将铜官窑打造成以瓷器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泥人刘”作为铜官窑技艺继承人,借助互联网平台,探索“互联网+手艺”模式。2017年“泥人刘”入驻“东家匠人”平台,并创办了微信公众号,还在淘宝、京东、百度贴吧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销售,针对性地发现客户。为符合现在的新趋势以及满足客户需求,“泥人刘”会用直播的方式给大众演示器具的制作过程,客户还可以参与匠人的制作过程,将其购买产品加入个人元素。

  “互联网+商贸”重构全产业链

  为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望城区也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互联网+”的产业集群,推动实体经济的大发展、大突破、大升级。

  大汉集团是一家以钢材物流为主,涵盖新型城镇化开发、商业管理、文化旅游、金融投资、汽车贸易、职业教育等领域的非公有制企业。为驱动互联网与传统商贸物流产业相融合,促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大汉集团投资600亿元,倾力打造大汉金桥国际这个“互联网+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通过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等物理空间建设,金桥新城重点孵化培育创新型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智能交通、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引进3D打印、创意设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新兴业态。大大买钢网作为金桥产业新城“互联网+商贸”物流产业孵化平台的典型代表,依托大汉物流20多年钢贸物流行业的产业资源与品牌,综合运用了物联网、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以“B2B+O2O产业金融”的方式,重构钢铁全产业链的电商服务平台。

  “互联网+众创空间”打造专业孵化体系

  望城区坚持把产业做大作为区域发展的第一任务,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产业强区的第一选择,把工业园区作为转型创新的第一平台。关于工业园区,根据望城区2017年区政府工作报告,要突出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倍增,培育1000亿级有色金属新材料、400亿级电子信息、300亿级装备制造、300亿级绿色食品加工集群,推动产业中端崛起、高端突破。有色金属新材料作为长沙重要的特色产业,其精深加工以及新技术的研发成了望城区工业园区的重要项目。

  2016年,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湖南有色中央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望城区创办了五矿有色科技产业园,成为湖南省首家有色金属专业性众创空间。五矿众创坚持有色金属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的引进、研发和孵化,致力于构建出一个“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链式孵化体系,为有色金属行业的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指导与帮助。目前,五矿众创已引进有色金属项目团队和初创企业20家。借此,五矿有色众创空间也为将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打造成长沙又一个“千亿级”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警惕!传销2.0版猖獗来袭

传销组织以网络传销代替实物传销,以“一日游”、看房销售代替集中洗脑,以现金交易代替银行还账,以合法公司身份掩盖非法传销。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