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络订餐市场从“三足鼎立”转向“两强争霸”
2017-08-30 作者: 记者 龚雯 高少华/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成为网络订餐行业最大一宗合并案。

  据悉,成为饿了么全资子公司后,百度外卖仍会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管理层及人员架构不变。饿了么将支持百度外卖发挥既往优势,投入流量、资金、配送等资源,助其拓展物流及代理商体系。

  阿里巴巴将为此次交易提供融资支持,而百度则通过换股方式成为饿了么股东。阿里巴巴和百度承诺,会在流量入口、智能技术、金融保险等方面对新平台给予支持。

  “阿里巴巴和百度的支持,让新平台后劲十足。”饿了么首席执行官张旭豪说,合并后百度外卖依然会独立运作,但不是彼此不相往来,双方要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据了解,饿了么目前已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2.6亿,旗下蜂鸟即时配送平台注册配送员300万人。主打中高端市场的百度外卖也有超过百万家商户入驻,覆盖300多个城市,用户数超1亿。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说,整合后的新平台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百度外卖主要做高单价、低频次的生意,逐渐失去了更为大众的市场,与美团、饿了么的差距正在拉大。另外,百度正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完善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而对于未来在O2O领域的布局和战略并未提及。

  事实上,不少上班族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而做饭却费时费力,网络订餐以其便利的消费模式和多样化选择受到用户欢迎。

  艾媒咨询前不久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从2011年起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达1662.4亿元,增长率为33%,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达2045.6亿元。

  从市场份额、用户活跃度和融资规模看,网络订餐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多个机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为41.7%,美团外卖为41%,百度外卖为13.2%。今年6月,饿了么移动应用的月活人数为3402万,美团外卖为2989.7万,百度外卖为1748.9万。此前,饿了么已进行9轮融资,总额约217亿元;美团点评进行了6轮融资,总额约303亿元;而百度外卖也进行2轮融资,总额逾35亿元。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饿了么用户粘性指数最高,为7.7,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次之,分别为7.3和7.0。而此次合并后,饿了么在网络订餐市场的占有率将超过五成,网络订餐行业从“三足鼎立”转向“两强争霸”。

  不少网友担心,因入驻商户较多,新平台将很难进行全方位监管。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42.4%在线餐饮外卖用户曾在订餐过程中,遇到商品逾时未到配送员却自行点击送到或餐品送错等情况;而遇到类似问题时,68.4%用户会选择向平台投诉,投诉结果满意率为55.9%。

  艾媒咨询首席执行官张毅说:“三家变两家后,市场会逐渐成熟,企业也更易于看清行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网络订餐行业将出现四个趋势:一是自营品牌快速增长,从原材料采购、食品烹饪到配送均自行解决的网络订餐业务或将爆发;二是网络订餐将与科技结合解决市场“痛点”,在物流调度中使用人工智能或成标配;三是平台将确保入驻餐饮企业的许可证真实有效,确保食物在运送过程中不被污染,确保及时处理投诉;四是深耕用户服务,品质和精细化运营成为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由于全员取消编制改革触动了医院事业编职工的“蛋糕”,牵涉利益过大,直接导致推进速度十分缓慢。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