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跨境电商利用产业集聚大打“组合牌”
2017-08-30 作者: 记者 唐弢 魏董华/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过去一年,我们新增了5000家跨境电商企业,带动出口近720亿元。”8月24日,在浙江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现场会上,浙江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目前,利用全省25个以上的产业集群,浙江正在培育超过1万个“小而美”的“浙江品牌”。

  “块状经济是浙江经济的发展趋势,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也需要产业支撑。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有利于增强协同能力,有利于分工合作。目前来看,这一成效已经显现。”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说。就在一年前,浙江开展了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包括义乌市、余杭区在内的25个试点地区围绕主题培育、品牌打造和产业链构建,打造了25个区域跨境电商的产业集群。

  “这是一副‘组合牌’,也是浙江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招数’。”在徐高春看来,一个地区确定某个发展基础好、市场潜力大的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推进其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既能帮助企业实现跨境出口的贸易增长,也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目前,浙江省拥有杭州和宁波两大国家级综合试验区,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浓厚。但是一直以来,浙江跨境电商的体量不大,品牌影响力也相对不足,而这正是发展产业集群的需求所在。

  “一年来,浙江积极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推动了产业集群与跨境电商融合互动,使更多的浙江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来拓展销售渠道,从而将浙江制造和浙江品牌推向世界,真正把跨境电商转化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改革推力。”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说。

  在浙江余杭,近年来,作为传统外贸优势产业,家纺服装受到东南亚和内地的双重夹击,订单转移明显,加工利润每况愈下。成为试点地区后,杭州市余杭区第一时间确定了产业集群服务商,全力推动有意向开展跨境电商的传统家纺服装企业上线经营。2017年,余杭的家纺服装行业销量实现逆势上扬,仅在产业集群专区,企业7个月的累计销售额就达430万美元。

  如今,浙江省对未来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的设想蓝图已经缓缓展开,“下一步,浙江将突出人才培养和产业链构建,不断补齐人才不足的‘短板’。同时,政府也将围绕传统外贸企业、生产企业跨境电商的应用,不断引进和培育专业网商、综合服务商,继续为跨境电商发展打好地基。”梁黎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由于全员取消编制改革触动了医院事业编职工的“蛋糕”,牵涉利益过大,直接导致推进速度十分缓慢。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