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添加纳米钻石使锂电池更安全
2017-08-30 作者: 记者 王艳红/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项由中美科学家合作进行的研究显示,向锂离子电池的电解质里添加纳米钻石,可以防止电池内部产生导致短路的沉积物,避免起火等事故。

  这项研究由华中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和美国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共同完成,论文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高、充放电性能好,在工业和消费电子领域用途广泛。但如果以纯金属锂为电极,电池内部容易生长出称为“树突”(dentrite)的树枝状沉积物,其尺寸大到一定程度后会造成短路。

  目前的锂电池一般用嵌锂的石墨材料为电极,可减少树突产生,但也大幅降低了储能效果,仅为纯锂电极锂电池的十分之一。而中美科学家的这项新成果可以在使用纯锂电极的情况下抑制树突生长,使电池兼具安全性和高性能。

  据悉,纳米钻石是极微细的钻石颗粒,尺寸比头发的直径还要小一万倍,制造成本低廉。它们具有极为规则的内部结构,容易自然排列形成平滑表面。研究人员把纳米钻石添加到目前常用的锂电池电解质中,发现沉积物形成了平滑的层状,而不是长成树枝状。

  新型电池在实验中经受了最长200小时的稳定充放电循环,这对部分工业应用来说已经足够,但如果要用于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和验证性能。此外,新设计在恶劣环境中是否仍能有效抑制树突产生,也有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公立医院取消事业编前路漫漫

由于全员取消编制改革触动了医院事业编职工的“蛋糕”,牵涉利益过大,直接导致推进速度十分缓慢。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