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金融青年高峰论坛召开 共议回归本源加强监管
2017-08-28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由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简称全国金融青联)主办、财新智库与金青智库联合主办、上海盐商集团协办的以“回归本源 强化监管——新形势下的金融稳定与发展” 为主题的中国金融青年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340余名金融青联委员、各级青联代表、金融系统青年代表和各方面推荐的青年专家出席论坛。

  全国金融青联主席、中国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郭鸿认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金融机构专业化、突出并做优主业,要坚持大中小相结合,各类金融机构要加快转变经营模式,做优主业,做精专业,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要注重业务的本地化,下沉服务中心,不宜搞业务多元化和跨区域经营;金融机构要从满足大批量、规模化的需求转向更重视满足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需求。这些要求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其改革发展目标和市场战略定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全国金融青联副主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指出,回归本源不是回到过去,更多是基于过去在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偏差,这包括金融的定位站位不准和作用功能发挥不足引起的。导致偏差出现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监管真空,或者金融机构的不道德行为,还有宏观经济环境的因素。 为此,政府和监管者首先要提供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以有利于去杠杆;其次是加强立法,依法监管,取消各种套利空间,使金融空转无立足之地。作为金融机构,一是要合规经营,二是要加强自律。

  对于如何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金融风险的问题,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有关“黑天鹅”的文献和文章的数据告诉我们,准确预测危机发生的时间很难,信息的获取本身就很困难。健康的经济运行中,所有的银行其实都在做冒险的业务,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存款人或者股东以信息,他们尽量能够清楚或者提前知道这些风险是什么,知道冒风险之后的后果是什么,了解到政府是否非常明确到底这中间发生了一些什么,虽然其实我们还是不太知道这中间的一些界限。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认为,金融系统所面对的风险是国民经济整体的外在表现。解决金融风险应该站在全局的角度,系统分析养老金、房地产市场等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才能得到一个比较准确、正确的结论。

  针对近期的“新周期”理论,李剑阁表示,对中国经济增长要有信心,不要悲观,也不要过于乐观。中国要迎接更大范围的更加深刻的改革。中国面对的结构调整任务仍然非常繁重,也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再加上劳动力供给已经进入下行拐点,认为新周期来临的乐观情绪是有危险性的。中国经济可能还是如2016年人民日报上“权威人士”关于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在6.5%上下继续保持一段时间。但中国的国门在继续打开,在全球展开竞争,中国政府仍然会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道路,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基因检测成了“高科技算命”

“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和潜能”“准确预测癌症肿瘤,准确率近100%”……打开搜索引擎,键入“基因检测”,类似的广告语不时可见。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包车游”怎变“夺命游”?

多数公路旅游客运事故的发生与客运车辆管理失控有着极大关联。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