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热点聚焦]等待边际变量 期指箱体震荡
2017-08-25 作者: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市场的基本特征是前期回调走弱的银行、保险探低回升,助推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反弹;而近几周表现强势的中小创小幅回调,拖累IC全周小幅下跌。

  如果拉长时间轴来看,近一个月除了IC走势重心略有上抬以外,IH及IF在150点的区间内宽幅震荡。权重指数的裹足不前,背后实际上是经济、政策的基本面已被市场充分预期。经济层面看,当前经济走势韧性十足,虽然7月数据略有回落。政策面虽然持续处于强监管的环境中,但市场已经对去杠杆与防风险取得平衡有了比较深的信念,去杠杆已不再是指数主要扰动因素。在经济、政策面难有超预期的变量发生时,指数就进入到上有顶下有底的宽幅震荡模式当中。

  后期,我们认为可能打破当前市场一致预期的因素在于,首先,9、10月为传统的“金九银十”开工、消费旺季,此时经济微观高频数据的动向,将进一步揭示周期需求与经济韧性的强度,若届时表现超出预期,不排除相关周期品出现进一步上行可能。其次,从海外方面看,近期美国国内政治不确定因素增加,美股高位回调;阿富汗、朝鲜半岛等地缘局势亦存不确定性;欧洲方面德国大选开始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存在“黑天鹅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不排除对处于高位的市场进一步带来扰动。

  从市场风格方面看,在近期上市公司中报发布接近尾声之际,证金公司及养老金账户的持仓逐步浮出水面。从统计数据来看,证金公司二季度共持有15只创业板公司股票,且全部为当季新进。相反二季度像贵州茅台、中国平安这类白马龙头均遭到证金公司减持。养老金也在二季度正式入市,但略出乎市场意料的是新出现在十大股东当中的两家公司属于中小盘个股,并未选择银行、消费等传统意义上的价值股。今年来在监管趋严大环境下,投资者低风险偏好取向下资金纷纷涌入低估值、业绩确定性品种,但由此也出现了热点板块交易拥挤,低估值品种泡沫化倾向的情况。

  当前,一些知名度较高、业绩已经比较优异的个股,因为股价涨幅较大,投资的安全边际,相对价值均趋于弱化。而一些尚处于成长期,并且在未来有望跻身新一线蓝筹的上市公司开始获得资金的青睐。后期这样的投资风格将持续并得到强化,当然背后的核心驱动因素还是在于业绩以及公司股价与估值的匹配情况。

  由此,预计后期IH及IF单边上行难度较大,“龙马”品种估值继续扩张需要业绩超预期或新的催化剂,但这需要时间等待。预期IH及IF继续以宽幅震荡走势为主。而目前市场正积极主动地寻找未来竞争优势边际提升的公司,在此过程中IC或存在更多表现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