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心血管病高发成中国不可承受之重
2017-08-25 作者: 记者 帅才/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日前发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报告指出,心血管病在所有死亡因素中名列第一,每五例死亡中就有两例死于心血管病。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上升阶段,现有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2.9亿,超过总人口数的1/5。相关医疗费用也连年以双位数增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专家指出,相比全球心血管死亡率的下降,中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仍在逐年上升,心血管病已成为中国不可承受之重。

  心血管疾病成健康“头号杀手”

  心血管病是导致城乡居民死亡的“头号杀手”这一点已逐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指出,心血管病死亡农村为45.01%,城市为42.61%。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中南大学高血压病研究所副所长张国刚教授指出, 目前中国心血管病病患人数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心力衰竭450万,肺源性心脏病50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高血压2.7亿。心血管病死亡率居首位,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特别是农村,近几年来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增加,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报告称,若能控制高血压、戒烟和超重/肥胖这三种血管危险因素,预计2030年可减少90万国人过早死亡。如果还能增加体育活动,控制血脂和血糖升高,则预计可预防100万国人过早死亡。

  张国刚教授说,相比全球心血管死亡率的下降,中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仍在逐年上升,心血管病已成为中国不可承受之重。合理控制高血压,可减少心血管病患者死亡率,然而目前现实情况很不乐观。2013年,中国高血压的知晓率仅为40.9%,控制率不足10%。尤其是农村和偏远地区的高血压防治水平较为落后,在今后15年将高血压患病率降低25%需要整个公共卫生系统的努力。

  预防心血管疾病需综合施策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指出,自1980年以来,中国医院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患者的出院人次数就在不断增加。尤其是2000年以后,呈现加速上升的趋势;心脑血管病住院总费用也在快速增加,2004年至今,年均增长速度远高于GDP增速。而这种增长主要来自住院服务需求的增长,以及不合理用药占比长期居高不下。

  用药量的居高不下也标志着患者医疗费用的显著增加。报告显示,2015年,心脑血管疾病的住院费用中,AMI为153.40亿元,颅内出血为231.99亿元,脑梗死为524.26亿元;扣除物价因素的影响,自2004年以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30.13%、18.06%和23.47%。逐年增加的治疗费用为财政带来巨大负担,因此控制和预防心血管疾病成为人们的当务之急。

  张国刚教授告诉记者,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是明确的,包括吸烟、高血压、食盐量高、糖尿病、肥胖、体力活动不足、血脂异常。引起中国心血管疾病高负担的原因很明确,我国拥有两亿多高血压患者,食盐量居高不下,人群超重/肥胖比例、血脂异常患病率、糖尿病患病率均不断增长,要降低心血管疾病病患的负担和医疗费用,必须控制好这些危险因素。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说,预防心血管疾病需综合施策,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张国刚告诉记者,美国心脏协会(AHA)提出了促进心血管健康的“简单生命七法则”。七法则包括:维持健康血压、控制胆固醇、降低血糖、加强体力活动、饮食健康、维持正常体重、戒烟。

  江凤林建议,饮食要均衡,粗粮、细粮搭配;适量补充蛋白质;增加钾摄入,每天最好吃400克蔬菜,200克水果;增加钙的摄入,可饮用低脂或脱脂牛奶,吃一些虾皮、小鱼干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摄入膳食纤维,可以吸附并排泄掉肠内多余的盐分、脂肪和糖类。生命在于运动。所以预防心血管病,尤其要重视适当的运动。记住“1357”原则,即每天最好锻炼一次、每次锻炼30分钟以上;根据自身年龄、体质,循序渐进地开展锻炼,采用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长的有氧运动方式,如步行、慢跑、游泳、登山、球类、健身操等,运动时间宜选择在傍晚,不推荐晨练,以避免心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

  亟待开展“双心医学”规范化培训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教授余国龙告诉记者,近期有研究显示,在我国心血管疾病与心理障碍共存问题(双心疾病)非常多见。心内科门诊患者发生率为40%以上,心内科住院患者中共病的发生率可达60%以上。但我国现状极其严峻,心理障碍的诊治率严重低下,仅有不足20%患者能够得到有效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县级与县级以下的基层综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中大量有心理障碍的患者被漏诊误诊,导致患者反复求医,接受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存在心理障碍,然而基层医院心内科医师对心理障碍与心血管疾病共病问题缺乏足够的认识。”余国龙教授担忧地说。

  记者了解到,日前,国家卫计委继续教育项目“双心医学”临床技能与现代诊疗培训在北京启动。双心医学是近十余年临床心血管病医学新出现的交叉学科,是以研究心血管病与心理障碍并存或以心血管病症状为主单纯心理障碍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诊治为目的。国内外双心医学发展现状发展迅猛,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双心医学”学组已成立五年,近五年国内多省成立双心学组。

  据湖南省卫计委介绍,2016年12月,湖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专业委员会双心学组在长沙成立,其主要宗旨就是向基层医院推广“双心医学”临床技能与现代诊疗培训,双心学组学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余国龙教授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李向平教授、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内科肖长江教授和省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欧柏青教授等双心学组专家积极向基层医院推广“双心医学”。

  “我们先后走访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一医院、郴州、衡阳、岳阳、怀化、自治州等十三家基层医院,通过讲座、查房等形式促进基层医院医生掌握双心医学临床技能,提高了基层医生对双心疾病的认识和诊治能力。”余国龙教授说。

  余国龙教授指出,双心医学不是在心内科筛查精神障碍患者和试图纠正患者的精神情绪,而是将精神心理卫生等同于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作为心血管病整体防治体系的一部分,以求提升治疗效果和改善预后。由于传统生物医学教育模式影响,不少基层医院心内科医师仅关注患者器质性心脏病的诊治,忽略患者可能合并心理障碍。目前心理障碍的诊治率如此低下,是导致患者看病难、看病贵而又疗效差的主要原因之一,需要开展针对基层综合医院心内科医生的相关精神心理方面的培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