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凯生:解决资金脱实向虚要分清情况对症下药
2017-08-24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思想方法的片面性不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甚至可能滋生和助推金融风险。”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表示。

  杨凯生表示,许多人对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出了不少建议,许多措施都很正确,但是也存在不注意从思想方法、认识论的角度分析问题的现象。他举例说,我们现在经常说要防止资金活动的脱实向虚,这里“脱实向虚”究竟指的是什么?是想解决实体企业的资金不进入他的主业而去从事金融投资呢,还是想解决资金在金融系统内空转、进不了生产流通企业的问题?

  “这两方面的问题表现不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显然也不会一样。”杨凯生认为,如果是前者,实体企业拿到资金不进入自己的主业,不去搞生产,不去搞流通,而主要去搞金融投资,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主要还是要想办法控制这些企业的负债率,不能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借贷、获得更多的资金去搞这一类的活动。如果是后者,资金仅仅在金融系统内转圈子,首先我们应该从宏观上分析清楚,究竟有多少资金是在金融系统内转了半天最终也没有进入实业的,宏观上应该有个分析和判断。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分析清楚,在金融系统内的这些资金活动,其中有多少资金是一些金融机构为了金融套利而在金融系统内左手进右手出的问题,同时多少资金是属于为了解决资金的流动性需要而进行的同业往来的,也需要从宏观上有个整体的分析和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手游“野蛮生长”带来多重隐患

移动游戏被玩家亲切称为“手游”。近年来,庞大的手游玩家群体已经把中国手游产业送上全球手游市场大赢家的宝座。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