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物种爆炸与进化
2017-08-23 作者: 吴声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吴声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2016和2017年不仅黑天鹅事件频发,在互联网商业和科技创新领域也是拐点频出,标志性事件层出不穷。普遍意义上,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被认为是西方国家“逆全球化”趋势的开始,之所以被归纳为黑天鹅事件,缘于其动摇了人们在21世纪初树立的、富有绝对意味的“全球化”信仰。与之呼应,人工智能AlphaGo(阿尔法围棋)战胜李世石,同样有力回击了诸多专家所坚信的若干年后才会发生的预言。

  有幸亲历历史的人也难免惊讶与晕眩,每个人的认知都在经受前所未有的挑战,认知的边界在“黑天鹅时代”给予的启发与想象中不断消解。AlphaGo所代表的不只是急剧的技术变革,更在于以它为标志的人工智能对人类智能的全面碾压,其背后的商业内涵与社会意义深切致远。我们还要看到的是亚马逊市值反超Facebook(脸谱网)、苹果股价迭创历史新高、腾讯市值一年上涨40%、今日头条的内容分发让百度追之莫及、英伟达CEO(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发表主旨演讲表示这一波人工智能的收割开始,Tesla(特斯拉)快速超越福特和通用成为全美汽车公司市值第一,Uber(优步)无人驾驶战略愈挫愈奋,Google(谷歌)移动搜索请求遥遥领先网页搜索量,任天堂Switch(一款电视游戏机)日销近3.5万台一机难求,李笑来“一块听听”单月付费用户60万,孙正义320亿美元收购芯片设计公司ARM……新的时代呼之欲出。

  奇点已至

  2016年的AlphaGo仅仅是开始。2017年初,拉斯韦加斯CES成功演变为一届毫无违和感的人工智能消费展和汽车展,全世界的工程师似乎在某种力量的驱动下,致力于把每一件日常用品——从耳机到汽车、从飞行器到鞋子——统统转为智能与互联的设备。相信所有目睹盛况的人们都会认同:未来从未如此令人激动,技术深入日常生活的时代来临了。

  然而,技术不动声色地创造着时代议题与个体观念,不可捉摸地推动着生活更新与未来展望,人们首先感到的是一种不明确的巨变,或者说是事态发展的加速度,以下场景即现端倪:

  Tesla以一种在汽车界匪夷所思的激进思路让自动驾驶突然走到消费者身边,并触动了大部分主流车企宣布自动驾驶计划;硅谷创业公司Zipline开发出的第一款商用送货无人机Zips,与卢旺达政府达成合作协议,用固定翼无人机搭载药品和血浆,以每小时140公里的速度飞行并且自动投放;MIT(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开发了一款小型机器人,将它包裹在冰里,让病人吞服到胃中,待冰融化后机器人便可在外部磁力的引导下到达病人胃部的伤口处,释放药物完成治疗;甚至以“思想进步、方法常规”著称的联合国,亦尝试着用VR(虚拟现实)技术解决现实问题,它借助VR影片讲述有关安置难民的问题,并投入到人道主义基金中。

  直至目前,尽管依旧很难预测未来的技术力量与文明程度,但是亲历者却有能力在头脑中创建未来模式,并洞察到这样一种暗示:奇点已至。

  关于奇点,计算机先驱约翰·诺依曼在20世纪50年代就提出这一概念,而最为著名的引申来自美国预言家雷·库兹韦尔,他认为指数级的进步速度将最终使得人工智能出现飞跃,并且开创性地提出“加速回报定律”,即21世纪科技仍然在加速发展,这一百年的科技成就将是过去一千年成就的总和。

  无论是库兹韦尔提出的“奇点临近”,还是我们感受到的“奇点已至”,从科学实证的角度看都仍是“概念假说”。但重要的是,“奇点说”暗含一个重要思想,即人类创造技术的节奏正在加速,人类的生活将不可避免地发生改变。与此同时,对“奇点已至”的认知程度也在加速,人们能感受到,并认同它的表面含义,却很难真正理解其对世界本身的深刻影响。

  新物种爆炸

  对“奇点”的理解并不局限在对科技发展本质的探寻,奇点代表着进化逻辑与技术能力融合的质变点,是技术与商业、社会、个体的交互临界关系总和,“历史指数增长观”是贯穿历史周期的系统秩序。

  事实上,关键事件联络形成的指数级增长现象被广泛认知,人们沉浸于这些现象而鲜有人明确这种增长的节奏与深意。“新物种爆炸”的提出正是理解与拓展这种观念的钥匙,揭示了技术奇点、商业演化的底层逻辑:以新物种线索重新串联与审视正在发生的事情,辨析技术发生的重要意义以及未来发展的走向。

  新物种爆炸,概念援引自地质科学专业中的物种大爆发,即6亿年前的寒武纪。从寒武纪开始,绝大多数无脊椎动物在几百万年很短时间内出现了,因此寒武纪被称为生命的历史性机遇。

  今天所指的“新物种爆炸”发生在商业文明进程中,皆以科学技术为先导,指向越来越精细的需求和空无边际的想象力,在新技术与新需求的持续碰撞中,催生了大量改变人类生活与文明的新物种,这种基于想象力的未来图景驱动着人类的创新意志,重塑着商业与人的关系。每一次问题的解决都意味着全新的商业范式,每一个审美的痛点都意味着全新的生活形态:这是快手和bilibili崛起的驱动力,也是社区便利店网络化的便利蜂和盒马鲜生,更是咖啡为芯片的 Mercedes me café、欧舒丹café、Gucci café、Dior café、熊本熊café、line café、MUJI café和blue bottle,咖啡生活才是当代人的社交语言与沟通能力——降维打击传统美食,轻松溶解联合办公,积极改善购物体验,推动品牌情绪联系。

  新物种溯源

  新物种爆炸提供了一种新的科技史断代方式,区别于传统的“科技革命”式的断代——强调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发展,而是聚焦于技术与商业、技术与人的双重关系来丈量历史,不仅致力于解释过去,在马车和蒸汽机的迭代中清晰可见,更企图启发未来,人工智能冲击的工作岗位会否同随之而起的新机会如影随形。

  人类发展史上已发生三次新物种爆炸,每一次都引发了商业效率的逻辑转变、社会阶层与文化的秩序重置,以及人类作为观念与创造力的复合体的意义变化——绝大多数时候,这种意义都是在技术的赋能中不断被重新诠释的。

  电气新物种爆炸

  第一次是“电气”新物种爆炸,以电灯与汽车为新物种代表,强电、弱电、内燃机等各种新技术、新发明交相辉映,被迅速应用于工业生产,极大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基础设施与前瞻性需求的对接效率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指标。社会化分工确立,社会层级与通道相对固定,财富与声望驱使大众努力工作来改善生活。

  信息新物种爆炸

  如同电与内燃机的使用引发电气新物种爆炸一样,电子计算机与互联网作为关键基础设施再次引发了“信息”新物种爆炸,电子游戏、电子商务、掌上电脑、数码相机、线上办公、远程教育等新物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信息新物种爆炸,主要以信息技术为主体,重点在于创造和开发知识。信息、资讯与知识成为社会主要财富及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信息获取的民主化在社会政治关系和经济竞争上表现为新形式与新内容,迫使信息源优势成为个人与组织决策的胜负手,信息升级为第一生产要素。社会领域去权威化与跨区域的文化形成,跨界文化与个性解放时代驱使大众追求时尚与个性化,亚文化盛行。

  连接新物种爆炸

  Facebook、阿里巴巴的天价市值,微博、微信对社会的影响都需要我们将“连接”放置到与“分工”同样重要的位置才能理解。以智能手机、车联设备、智能家居为新物种代表,移动互联技术与智能硬件是关键基础设施,连接构成了一个与现实社会并存、硕大与复杂、有形和无形的网络世界。

  物联网、App(应用程序)及各种各样的网络化体系,促使计算机信息系统与人类自身的信息系统一旦产生新的“连接元”,则会重构世界、重构人类社会的复杂网络,导致人类社会进入一个全新的、人机信息相连的社会纪元。

  从社会角度看,连接的价值不断超越实物的价值,连接不断提升信息的效率,极度自动化和连通性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综合指标,实现效率和生产力的长线增长,建立有效连接代表着当今社会及商业的核心价值;从个体角度看,网络化个体以自有价值在网络中与外部连接形成新的价值认同,生活创新者文化与社群文化蓬勃崛起。从后连接的产业变化角度看,无论土巴兔的家装重构,还是美团点评的餐饮重塑,抑或心怡科技的供应链效率提升,微信和支付宝的本地商家赋能,产业互联网正清晰指向连接赋能的新时代。

  第四次新物种爆发

  每隔100年都有一批人像当年见证了电灯发明的人那样震惊,其实这个时刻已经到来,比电力技术、互联网技术变革更加深刻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浮出水面。依循前三次物种大爆炸的模式,当前正处于第四次物种大爆发的发端。哪些技术将成为第四次物种大爆发的发展动力,已有众多学者与机构列出了答案,但所有新进展和新技术都有一个重要特点:它们善于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无处不在的赋能力。

  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无人机,从虚拟助手到语音识别,人工智能随处可见,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之所以取得巨大进步,既得益于计算能力的指数级增长,也得益于传感器与物联网获得的多维度数据价值。如果没有计算能力和数据分析的进步,基因测序就不可能成为现实。同理,要是没有人工智能,高级机器人就无从谈起,而人工智能本身也高度依赖计算能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伴相生,催生出许多科幻小说中才能看到的创新成果。

  而技术与数据,究竟以何种底层逻辑,驱动着第四次新物种爆炸的不断深入?

  技术场景化

  新技术并非新物种,但新技术是推动新物种形成的先导因素。其中新技术并非特指单一技术,也可能是技术的组合。那么,机械性的技术如何被赋予生物性而成为新物种呢?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芯片等一系列技术是如何连接、生长、蔓延为新物种的?

  新物种关乎新事物和新生命的创造,每一个新物种都是新技术和新解决方案的糅合。必然有超出技术之外的事物创造了新物种的生命基因,那就是混合技术逻辑性建构的应用场景。新物种爆炸时代,绝大多数应用场景源于新技术,这些新技术提供了新物种产生的解决方案与机会。如同今日头条营造“你关心的才是头条”的新场景正是由大数据算法驱动而成,小密圈来自知识网红的朋友圈管理需求,没有智能锁就没有摩拜单车。

  新物种首先是精神的表达,之后才是物质的建构。应用场景为新技术向新物种转化提供动因或需求,强化后的场景会释放出许多新的可能性。共享单车作为新物种,不仅满足最后1公里的通勤,也构成物联网基础设施的可能性;阿里巴巴作为上一代新物种(电子商务)的迭代,正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信用场景的建立。

  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已成为商业基础设施,成为孕育变化与可能性的新土壤,即新技术与场景的互动活力为新物种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基因。亚马逊推出Dash按钮,不仅仅是一个看似小U盘的物联网购物按钮,最主要是通过小配件结合WiFi网络,切入新场景,将线上和线下购物形态结合。这也是在推出Amazon book实体书店和Amazon go之后,亚马逊又相继推出Amazon fresh和混合超市的原因。

  类似亚马逊、阿里、京东、腾讯这样的公司,能够不断引领风气之先,是因为它们具备新技术的获取能力与应用场景的建构能力,随之成就为强大的孵化新物种、连接新物种、改造新物种的生态价值。它们具备提升效率的能力,连接能力,强大的数据供给能力、喂养能力和饲养能力,这些能力是激发新物种生态价值的要素。平台型乃至生态型的公司通过开放完成连接,进而赋能,也就有了孵化和催生新物种生态体系的可能性。

  数据主义

  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众多技术集合在一起,使世界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数据系统,催生新的意义系统——数据主义。因此数据是基础资源,而数据主义是新物种时代的信仰,它代表着一个全新的自下而上权力认知的转变正在发生。

  正如农耕社会的“神权主义”,工业社会的“人权主义”,在互联网社会“个体主义”盛行。人工智能正在创建一个全新的信条,即大数据与算法的权力合理化,对其最好的解释便是“数据主义”提出者尤瓦尔·赫拉利的阐述:权力和权威正在从人类转移到算法、到人工智能,而人类却毫无知觉。

  新物种爆炸而飞速扩张的“数字世界”,不仅日益成为外在的客观物质世界的“镜像”,而且正在越来越多地包含对人类自身行为的追踪和记录,成为人类观察和认识自我的一面镜子。二者的相互关系形成了一个有趣的悖论:由大数据构筑而成的数字世界,在日趋脱离客观物质世界的同时,又越来越接近世界的本原,由此人们在解码虚拟世界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对世界的看法,打开了世界观、方法论乃至价值观的新视野。

  事实上,持有数据主义世界观的“信徒”将整个世界视作一个数据流,任何事物的价值判断都由它对数据处理的贡献决定。正如自由市场资本主义者相信市场无形的手,数据主义者相信数据流无形的手,当全球数据处理体系变得全知全能,接入这个系统就成为一切意义的来源。以风头正劲的自动驾驶汽车为例,判断自动驾驶的实力,除芯片研发外,主要是接入数据的能力:福特收购共享服务公司Chariot,通用选择与Lyft合作,沃尔沃与Uber合作,日产收购Sylpheo,Tesla选择英伟达,宝马与英特尔、Mobileye合作,奥迪选择与德尔福深度联姻,都是为了构筑新的数据能力。

  新智人

  人类从数据主义的意义系统中浮现,不断创造与塑造自己,并且决定哪种新技术会融入自我。如果说智人代表了既往的一种自然人的优化、选择和胜利,那么被技术赋能的自然人、生物机器人和机器人所代表的一种全新的物种形态——新智人,正在重塑我们的认知边界和思维方式、商业生态和游戏规则。

  自2013年《牛津词典》收录“selfie”(自拍)一词后,奥林巴斯、iPhone、拍立得、Instagram、黄油相机、美图共同壮大了伟大的美丽新品类——2017年4月,伦敦萨奇画廊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自拍”的展览,希望让人们相信,自拍和梵高的自画像一样可以成为艺术品,因为自我表达正在成为时尚最重要的原力,也是这个时代蓬勃的社会文化主题。美丽新智人就是这样诞生的:直播、修图、短视频工具、网红、微整、快美妆、街拍,一系列意味深长的美丽生态要素构成新的物种样式和自生长的勃勃生机。

  新颜值推而广之,牛油果、味觉大师、轻断食、MONO、猫王小王子、造作家具、即刻、CHAO酒店都是新的正义表达和分享标签。

  与“自拍”及颜值管理相得益彰的是社交网络的发达,没有社交网络ID,颜值了无意义。另一方面,自我表达经由连接网络的崛起,在内容付费的风口里也同步表现为得到专栏、知乎live、分答小讲和喜马拉雅小学问,新的人格就是咪蒙开讲、吴晓波频道推出的企投家和罗振宇、罗永浩《长谈》的互联网情绪。

  数据化带来的新生活还包括量化自我。很难设想,如果没有Keep或Fit time,马甲线会否成为热词,中国市场能否成为lululemon的瑜伽新增长。在小米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的背后,是朋友圈跑步的方兴未艾。如果没有糖豆App,广场舞就不会完成真正的“互联网+”。

  以色列外骨骼机器人公司Rewalk和美国EKSO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可以让下肢瘫痪病人从轮椅上站起来,恢复行走;而伦敦大学和西班牙专家合作的小规模临床试验表明,VR技术有助于缓解抑郁症患者的症状,这个革命性突破大大加快了VR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实际应用进程;以碳云智能、华大基因、23andMe为代表的基因检测和研究公司正为基因编辑技术完成广大的消费者启蒙。

  新技术和人的认知升级作为新物种的驱动力,推动生态持续迭代、进化与异化,形成生物多样性不再是小概率事件,新物种爆发的时代已经来临。它不仅表现为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更表现为新的组织管理方式、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生态思维。我们随意列出下面24个公司和品牌,看看哪些值得关注的新物种样式,正在快速走进并影响我们的生活:柔宇科技,图漾信息,韶音科技,Echo,小米之家,茑屋家电,共享际,森田药妆,Prisma,Waymo,得到,碎乐,昆仑决,便利蜂,超级物种,因味茶,乐纯,孩子王,拼多多,新达达,闪送,栋梁,Gentle Monster。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