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胜:煤海之上的“花样逆袭”
2017-08-23 作者: 毛丫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东胜,自秦朝起就是我国北疆的军事要地,一条大秦直道从其间径直而过。

  两千年历史在此沉积,这条我国最古老的“高速公路”早已湮灭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一段保存最完好的遗址在东胜。

 
 城市新貌
 
 青铜器文化广场
 
 整洁干净的东胜区补拉塔移民小区

  东胜又很年轻,1984年1月1日撤县设市,2000年撤市设区。是资源大市鄂尔多斯的核心区域,是其对外开放迎来送往的首站。

  往北105公里,东胜紧临古时交通要冲、今为“草原钢城”的包头;往东北257公里,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殷殷相望。它既糅合了包头的大气沉着,又吸取了呼和浩特的灵动开放。

  如同继承了大秦直道的“速度与激情”,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东胜人一路披荆斩棘,寻找出一条非典型的转型发展路径,从昔日单纯依赖资源到现在做起“花样文章”。

  创新、宜居、诚信、幸福——东胜在这一行动指引和精神感召下,正以工匠之心锻造品质之城、生态绿城和旅游新城。

  一座在煤带上崛起的城市

  东胜,因辽代曾设东胜州而得名,如今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地貌多样,是草原文化和黄河文化和谐交融的活样本。而东胜,是这种文化表现最突出的地方。这里历史资源富集,拥有我国保存最完整的秦直道、秦长城遗迹,拥有考古价值极高的汉、北魏等各时期历史遗址;蒙古族传统文化亦在这里得以完整保存。

  东胜置于“煤海”之上,煤炭资源极为丰富。“东胜式逆袭”,就起源于煤炭资源的发现。

  二十世纪70年代,东胜属伊克昭盟(今鄂尔多斯市)的一个县,与陕西省榆林地区的神木一道,因贫穷而闻名全国。那时,东胜人极羡慕有“塞外粮仓”之称的邻居巴彦淖尔盟,“人家都顿顿吃白面。”老东胜人王志明说。

  二十世纪80年代,东胜与神木地区被发现储有大量优质煤炭资源,这便是中国已探明最大煤田——神府-东胜煤田。储量丰富之外,开采条件好,是这条煤带的一大特点。

  事实上,鄂尔多斯煤炭业的发展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绪年间。但直到本世纪初,中国煤炭重镇集中在山西与东北,煤炭并未给鄂尔多斯及东胜带来看得见的财富。

  1985年,伊克昭盟的煤炭管理机关还在与伊盟煤炭工业公司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1988年,履行煤炭行业管理职能的伊盟煤炭工业管理处成立时,只有20多人,一台公务车。

  2000年是第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中国的煤炭行业开始走出颓势,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开始摆脱亏损。

  两年后,国内拉响“煤荒”、“电荒”警报,东部城市拉闸限电严重。2003年底,煤炭价格开始上涨。2004年,鄂尔多斯本地坑口价从长期的20元左右,涨至40元。此后,煤价持续大幅上涨。

  另有18%的煤炭,就地转化为电力或者甲醇、二甲醚、烯烃等工业原料,煤制油项目紧跟上马。在东胜,发电厂、化工厂、大型机械厂、汽车生产线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鄂尔多斯自此站上财富高地。东胜,是高地中的高地。

  煤炭资源不仅造就了大批财富神话,也促成了东胜城区的脱胎换骨。

  在东胜居住了40多年的本土作家肖亦农说,二十世纪80年代的东胜,除了几条主干道,房屋建设都没什么规划。除了平房,大多都是二层楼。

  到1990年代末,东胜也只是“三纵三横”的城市格局,有人形容,“跟故宫大小差不多”,一出门就能看到麦浪滚滚,再远处,黄沙斑驳。

  如今的东胜,高楼林立,公园、广场点缀其间,泥土路了无踪迹,行道树迎风而立。按照“绿在城中,人在绿中,园在景中”规划理念,精心设计一街一景,形成绿色环抱、林水相依的城市格局。

  初入东胜,谁能想到这里曾是矿车之城?

  一座涌动着双创浪潮的品位之城

  东胜梦想着更有名气,更有品位。

  2015年,东胜提出以建设“创新东胜、宜居东胜、诚信东胜、幸福东胜”为核心内涵的“品质东胜”战略,集中力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品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现代服务业是推动东胜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必须坚持服务业兴区,加快补齐短板,做大做强城市经济。”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东胜区委书记于新芳说。

  在“现代服务业强区”的基础上,东胜做优做强装备制造产业,推进煤电一体化,全面振兴以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为领头羊的羊绒产业,鼓励构建“互联网+品牌+研发设计+金融+人才+特色产业链”的中小企业轻资产运作平台,实现传统产业向新型特色产业的跨界转型,打造更加包容、更加优质、更有活力的创业环境,全面建设创新东胜。

  2016年3月31日,东胜区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开展单一窗口受理改革,按照“一口受理、并行审批、一窗发证”,实行服务业市场准入单一窗口受理试行办法,实现一个窗口一次递交材料7天后可领全套证照。

  “实行单一窗口受理,省去了来回奔波,减少了办照时间,同时还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为我们个体创业者营造了更宽松的创业环境。”90后创业者袁昊令说。

  今年5月18日,鄂尔多斯东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东胜区市民中心揭牌。47个单位的489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市民中心集中办理,办结效率比法定时限提速了92%。

  制度和机制的创新,为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数据显示,2016年,东胜新注册企业3430户,注册资金14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62%和73.08%;个体工商户12007户,注册资金6.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2%和28.76%。

  “注册户数和注册资金的增长说明民间投资信心和创业热潮正在形成。”东胜区工商分局个体注册大厅副主任辛欣说。

  从都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创新创业的激情在东胜翻滚涌动。

  东胜已建成12个特色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近1000家,引进大学生创业项目200余个,实现年销售额近5亿元。

  这只是一个开始。

  一座以幸福指数为根本的宜居之城

  人,是城市之根本。东胜的发展以此为基石,以幸福为目标。

  二十世纪80年代,东胜只有4万人口。如今,50万人在这里生活、逐梦。

  东胜对标先进地区找差距、借经验、补不足,努力建成全国新型避暑休闲生态宜居城市。

  2015年8月,东胜针对老旧小区启动实施“三年攻坚行动”,力争三年内实现所有小区的党建工作、文明达标、基本物业服务“三个全覆盖”。

  截至2017年5月,已完成354个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任务,成功创建163个文明小区。同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去库存,5300多户居民选购了满意住房,带动72项838万平方米的“半掉子”楼盘复工,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居住服务、产权证办理等突出问题得到集中解决。

  盛夏的东胜郁郁葱葱、花香四溢。星罗棋布的公园,井然有序的街道,一个绿色繁茂、水声鸟鸣、芳香萦绕的“花园城市”日渐成型。

  2016年,东胜持续提升城市生态建设。突出城区景观绿化、道路绿化、村村绿化和厂矿园区等重点区域绿化,新增绿地面积240万平方米,改造绿化景观1000万平方米,新增造林4.7万亩,重点区域绿化面积达3.3万亩,区域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城市建设由偏重建设向注重治理转变、由地上建设向地下配套转变、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东胜在全力打造宜居城市上稳步迈进。

  千百年前的东胜是军事要地,几十年前的东胜荒漠绵延,如今的东胜是一座花园之城。

  “没想到在西部地区,能看到这么美丽的城市。”一系列国际、国内大型会议活动举办期间,东胜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给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仅是城市转型,东胜人也在内修外练,努力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读书人。

  2016年,品位和休闲兼备的新图书馆投用,平均日到馆读书者超1300人,年接待读者30余万人次,年流通图书40余万册次。

  “东胜,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敬。”于新芳的梦想正在前进,阅读正在成为东胜人的习惯。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2016年东胜与民生相关的支出为78.22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支出的86.7%。2016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679元。

  这是暖到心里的民生情怀。

  走进东胜城区各街道小区,居民们对“城市精细化治理行动”赞不绝口。

  “我们小区的供暖管道重新铺设了,去年冬天过了个暖冬。”“我们小区通上了天然气,日子过得更舒心了。”生活中的点滴变化,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中真切受益,在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增进了福祉。

  这是面向大多数群众的民生保障。

  东胜深入落实养老保险并轨、医保“三保合一”等政策措施;更加注重“产业+金融+救助”扶贫模式与送服务、送温暖、送政策充分结合,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实施品牌教育带动战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文体服务机制。

  这是付诸于更高诉求的民生关怀。

  东胜合理布局各类大中小型商业,着力打造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的便捷生活服务圈;巩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成果,深化拓展社区365精细化服务法,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着力创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城市。

  品质之城,繁华胜景。建设品质东胜,关系东胜未来发展,关系东胜50多万群众的福祉。当前,品质东胜建设的各项具体行动,已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展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