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管好你的团队,管好你自己
2017-08-22 作者: 理查德·泰普勒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英] 理查德·泰普勒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管理,说起来是件有点奇怪的事。大多数人并不以此为人生目标,但很多人在人生中的某些时刻,总会主动地或被动地做些与管理有关的工作。

  职业顾问:毕业后你想做什么?

  16岁的孩子:我想做个管理者。

  你是这样回答的吗?我想不是,我也不是。但不得不做管理工作这个现实,就摆在你我面前。

  作为管理者,外界对你有着多重期望。你要成为中流砥柱;你是领袖,是创新者;你得变身魔术师(变戏法般地给员工加薪,随时都能得到所需的资源和更多的员工);你需要成为和善的叔叔/阿姨,及时奉献出其他人可以靠着哭泣的肩膀;你需要成为一个有活力、能够激励他人的人;你是严格而公平的裁判;你得有外交手段,是个政治家,还得是位炼金术师(不,这和魔术师不一样);你是个保护者,是位救世主,你还得是个圣人。

  你要对一大群人负责:聘用这些人很可能不是你的决定,你可能不喜欢他们,可能和他们毫无共同点,他们可能也不怎么喜欢你。你得又哄又劝,才能让他们在上班时间里认真工作。你还需要对他们的身体、情绪和精神健康负责。你得保证他们不会伤害自己,也不会互相伤害。你需要确保他们按照行业标准完成工作。你还必须明确了解自己的权利、他们的权利、公司的权力和工会的权力。

  最重要的是,你还需要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

  对了,你还必须保持冷静和镇定—你不能大喊大叫,不能摔东西,也不能有偏好。管理这个行当,要求实在太高了……

  你有责任照顾自己的团队,激励他们发挥最大的潜力。团队成员有时候表现得就像一群小孩子—你还不能打他们的屁股(可能连解雇他们的权力也没有)。其他时候,他们又会变成爱耍脾气的青少年—睡得晚导致其对任何事都没有兴趣,没兴趣就不愿意做任何实际工作,还总是早退,等等。

  和你一样,我也有过团队管理的经历(最多时我曾管理过100人)。我必须知道每一个人的名字,了解每一个人的缺点和特殊需求。比方说,每周二海瑟不能工作得太晚,她得去接女儿;特雷沃是色盲,所以参加展会时不能带他;如果午餐休息时留曼迪接电话她会很不高兴,我们会因此失去客户;克莱斯是个出色的团队成员,但她没有足够的动力独立完成工作;雷有酗酒的毛病,所以不能让他开车。

  作为经理,你还得成为更高级别管理层和员工之间的缓冲区。高层可以做出荒谬的决定,但你必须(1)说服自己的团队,(2)不要公开抱怨或者嘲笑,(3)不管多么荒谬,也要让团队着手工作。

  你还得为“今年不涨工资”找出合理的理由,即便这么做会让你的团队士气低落。你还得保守和业务接管、企业合并、收购、保密交易、高层管理人员离职等有关的各种秘密,尽管谣言早已满天飞,手下员工天天向你发问。

  你不仅需要负责人事,还要负责预算、纪律处分、人际沟通;而且,你还需要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解决法律、工会纠纷;健康与保险、人事纠纷、养老金、病假津贴、产假、父亲照顾新生儿的休假、节假日、停薪离职、请假、工作时间安排,这些问题也都得靠你解决;激励员工、送礼物、制定勤务轮值表和行业标准是你的工作职责;连防火演习、急救、空气净化、取暖、修理管道、处理停车位、照明、购买办公用具和资源以及茶叶、咖啡这种东西,可能都得由你负责。对了,别忘了解决客户需求这些“小事”。

  你还得和其他部门、其他团队、客户、上级、高层管理人员、董事会、股东和会计部门(除非你是会计部门的负责人)斗智斗勇。

  外界还期望你成为榜样。这意味着你必须准时上班,坦率地面对每个人,会穿衣打扮,努力而勤奋地工作,经常加班,保持中立,有责任心,关心体贴员工,见多识广,不随意批评人。要求可真高啊。

  作为经理,你还得做好被嘲讽的心理准备。想想《办公室》(TheOffice)里面的总经理被丑化成了一个喜欢摆弄人心、只会提出反对意见的文员。《是的,大臣》(Yes,Minister)也是个好例子。不仅你的员工、股东会评判你,连公众都会把你看成是没用的家伙,甚至是多余的人物。

  而你,只想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已……幸运的是,有一些窍门和要点既可以帮助你完成工作,也能让你保持潇洒的状态,让你获得他人的好感,完成工作时一身轻松。这些就是“极简管理法则”—一些不成文、未得到公开认可的法则。如果想出色地完成工作,在心里记住这些法则便足够了。

  管理,既是艺术也是科学。我们可以找到各种各样与管理有关的书籍,还有数不清的培训讲座(说不定你也参加过)。然而,不论是书籍还是培训课程,都不包括一些“不成文”的法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恰恰是这些法则,能够帮助你成为一个优秀、高效和体面的经理。无论你要管理的只是一两名员工,还是要负责上千人的日常工作,两者本质上没有区别,它们适用相同的法则。

  这本书里的内容,可能你在别的地方都看过;即便之前没读过,可能阅读后你也会产生“这说的不都是废话嘛”的想法。没错,如果认真思考,这本书的内容都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可是在当今快速、忙乱、只能匆匆应对的生活节奏中,你可能没思考过这些问题,而你是否会按照这些法则做事,就更不好判断了。

  我把这些法则分为两大部分:

  管理好你的团队;

  管理好你自己。

  在我看来这很简单明了。所有法则并不以重要性排序—第一条法则并不比排在后面的法则重要,反之亦然。读完所有法则后,付诸实践,首先执行你认为最简单的法则。很多法则可以融合在一起,所以你可以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同时执行多条法则。用不了多久,你就能改头换面,成为一个潇洒而放松、自信而果断的人;你可以掌控全局,完美地控制与管理一切。和不久前还在痛苦煎熬、费尽力气、几乎被逼到无路可退的状况相比,很明显你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干得漂亮!

  开始前,我们首先需要明确“管理”的真正含义。这远比想象中有难度。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管理者—父母、自由职业者、企业家、受雇者。每个人都不得不做一些“管理”工作。即便管理的对象可能只是我们自己,但我们还是要应对各种问题,最高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去激励、计划、经历、加速、监控、衡量成功、设定标准、设定预算、执行并实施工作。只不过有些人需要和更大规模的团队一起完成这些工作,但基础内容大同小异。

  哈佛商学院将管理者定义为“通过他人获得结果的人”。伟大的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Druker)表示,管理者是“有责任计划、执行并监控的人”;而澳大利亚管理学院对管理者的定义则是“为了取得成果而计划、领导、组织、分派任务、控制、评估和制定预算的人”。我认同这些说法。

  所谓管理者,说起来可能显得啰唆而复杂。

  管理者是一个属于某组织机构管理团队的雇员,负责在人事、财务和原料管理方面的工作,以实现组织机构的目标。管理者有责任管理人力资源、人际沟通,实践并提升组织价值、行为准则及组织文化,领导并管理组织内的变化。

  不管怎么说都行。不论形式为何,某种程度上说我们都是管理者,我们都需要做一些管理工作。能让生活变得更轻松的,都是好事。管理的法则其实很简单。管理不等于阴险狡诈的手段,实际上,所有的管理方式都显而易见。如果认真思考每一条法则并成功实施,你会发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将出现巨大变化。

  这本书里可能没有你不知道的内容,但你真正实践过吗?这本书的作用,就是激励你实践早已懂得的知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