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脱欧”亮底牌会不会自说自话?
2017-08-22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英国政府终于亮出“脱欧”谈判的“底牌”。

  英国“脱欧”事务部陆续公布一系列“脱欧”立场文件,提出英方“脱欧”后在退出欧盟关税同盟、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安排等关键议题上的立场与建议。

  “脱欧”谈判开始至今,已近半年。英国此次突然亮出“底牌”,意在回应外界对英国“脱欧”立场不明的质疑,为英国经济增加确定性,并在即将开始的英欧第三轮“脱欧”谈判前表明,英国已准备好进行下一阶段谈判。但最终英欧在“脱欧”后形成怎样的关系,还取决于欧盟的态度及谈判桌上双方的实力。

  在英国政府公布的首份“脱欧”立场文件中,英国提出,在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后设立“临时关税同盟”,避免“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断崖式”下跌。文件同时称,在设立“临时关税同盟”期间,英国有权与非欧盟国家商签贸易协议。但文件并未明确“临时”的具体时长。

  英国曾宣布将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但如何退出,始终被外界关注与猜测。

  此前,英国政府内部曾就英国是否应该退出关税同盟产生分歧。支持退出者认为,留在欧盟关税同盟意味着,英国无法独立确定与第三国的关税,无法进行自由贸易谈判;而反对者则认为,退出关税同盟,将为英国与欧洲贸易增加壁垒,从而冲击英国经济。

  在第二份“脱欧”立场文件中,英国提出,在“脱欧”后努力确保这一边界“无缝对接”,建议不在陆上及海上边界设海关等实体设施,在人员自由通行方面也维持现状。

  爱尔兰是欧盟国家。目前,在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人员与货物均自由流动。一旦英国正式“脱欧”,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将从现在的英国与爱尔兰的“两国边界”变为“欧盟区与非欧盟区边界”,外界普遍关注其边界状况安排。

  可以说,这两份立场文件一定程度上向外界勾勒出英国理想中“后脱欧”时代英国与欧盟在贸易安排上的预期。英国是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从英国此次表明的立场看,英国不希望和欧盟增加贸易壁垒,导致“双输”。

  目前,英国急于开始谈判“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希望能够安抚焦虑的企业、公民和投资者。面对至今尚无实质性进展的英欧谈判,英方这次“亮牌”意在尽快在“脱欧”谈判中取得进展,并力争在2019年年初如期完成退出欧盟的历史进程。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方提出的立场要成为最终的“脱欧”协议,必须得到其他27个成员的一致同意。两日的立场文件发布现场均无内阁部长到场,只是由政府官员向记者做技术性发布,较今年1月由梅首相亲自宣布英国“脱欧”谈判目标时相比极为低调。英方也明白,此次阐明己方立场并非最终“脱欧”协议版本,多大程度上能否被欧盟接受,还需通过艰难的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只需通过手机提交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最快几分钟就能借到几千元……去年以来,“现金贷”业务迅速崛起。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