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话题]遏制大宗期货过度炒作须强监管
2017-08-22 作者: 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周以来,围绕商品期货“过度投机”,交易所陆续出台限仓要求。日前,证监会再次强调商品期货不要追求交易量,要加强监管。不少网民认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预期并不支持商品市场的过分上涨,很多品种的突然上涨与市场炒作不无关联。支持相关部门加强管制,坚决阻止期货市场成为短线资金过度炒作的场所。

  大宗暴涨缺乏支撑

  在不少网民看来,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似乎缺乏支撑。“近期的股市‘煤飞色舞’与商品暴涨,本质上是在‘新周期到来’的炒作下,将今年的供给侧改革简单类比于去年的供给侧改革,而忽略了当前的商品价格水平和供需平衡现状,导致不切实际的‘涨价预期’,这与政府政策导向是完全违背的。”网民“邓海清”认为,商品价格上涨缺乏基本面的支撑,价格走势终将回归理性。

  网民“李迅雷”认为,中国已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国内对不少上游和中游产品有定价权。因此,如果热钱要炒作某类商品,有可能使得这类商品的价格变得离谱。实际上,今年以来不少资源类的“小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出现了几倍涨幅。此外,由于可能流入商品市场的资金规模远大于商品规模,价格预期的变化导致“囤积需求”上升,加之热钱中不少具有投机属性,故不排除投机性炒作商品价格的可能性。

  坚决抑制过度投机

  网民认为,面对大宗商品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监管部门正在加强管制,这确实会行之有效,必须坚决抑制过度投机。

  “一旦大量热钱流向商品领域,无论是否引发通胀,都不会带来好的结果。”网民“李迅雷”分析称,如果因此发生通胀,则意味着PPI向CPI传导,这不仅会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并可能导致经济滞涨,而且还会迫使利率上行,触发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如果不发生通胀,则意味着制造业的利润和投资增速将下降,经济下行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网民“郭士英”表示,当前的行业指导和监管措施是及时而必要的。毕竟,在仅仅三个月时间,螺纹钢这样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期货价格竟然连续上涨了1300元之多,幅度超过了50%,投机炒作的色彩太过浓厚。如此大涨下去,简直就是在“抹黑”供给侧改革。

  有网民建议,监管部门应坚决遏制各种投机炒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发挥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基本功能,坚决阻止期货市场成为短线资金过度炒作的场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现金贷”乱象侵蚀金融安全

只需通过手机提交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最快几分钟就能借到几千元……去年以来,“现金贷”业务迅速崛起。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用户隐私之困:电信运营商被疑数据泄露

  此外,山西消协还表示,山西消协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宽带质量”以及“价格资费”等问题与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调查及座谈。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