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本轻松有趣的经济学读物
2017-08-18 作者: 林廖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凯尔西·蒂默曼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当我们坐在重庆火锅店里大快朵颐时,可曾想过这些火锅食材来自哪里?以烹制火锅底料的食材为例,牛油来自甘孜州,豆瓣来自四川郫县,花椒来自四川汉源……凡是能吃之物,举凡蔬菜、家禽、水产、海鲜等,均可进入火锅中或烫或煮或涮。光是成渝两地,重庆火锅就各有一百亿的市场份额。我们每一次消费,都可能牵动着花椒等农产品的市场行情,影响着农民的最终收入。

  世界早已经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地球村,那种完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几近绝迹。在品尝贸易全球化背后的味道时,我们还有必要探索饮食的来源以及其为什么如此至关重要。

  如今,美国进口的食品总量是十年前的两倍,这种对进口食品依赖性的增加之于全世界食品生产者来说意味着什么?美国演讲家、作家凯尔西·蒂默曼走访全世界去寻找答案,他遍访世界各地的农民和渔民,与他们一同劳作:在尼加拉瓜潜水捕捞龙虾、在哥斯达黎加季风季节收割香蕉、在科特迪瓦劈砍可可豆荚、在哥伦比亚险峻的山坡上采摘咖啡豆,还在印第安纳州搬运番茄。

  凯尔西在最新出版的《舌尖上的经济学》一书中,探索了全球食品经济以及与其相关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全球化、工人与人权、全球食品危机、公平贸易以及移民现象。本书包括“咖啡:哥伦比亚出产”“巧克力:西非出产”和“苹果汁:中国出产”等六部分,作者跟踪几种食物从农民种植到收获,经过层层关卡送达千家万户的餐桌,其间涉及各国的经济政策、税收政策,并反过来如何影响农民对农作物品种的选择。本书一半是作者详细的调查资料,一半是生动的故事和感受。

  这是一本轻松有趣的游记形式的经济学读物。譬如作者在“苹果汁:中国出产”这部分中谈到:1994年,黄土高原生态复垦项目在洛川启动,当地筑起了堤坝,开拓了梯田,种植苹果树。苹果树为人们带来财富,收入加倍,失业率减半,生态平衡得以恢复,超过250万人的生活得到改善,但本地苹果却以浓缩苹果汁的形式最终进入了美国市场。作者不仅在旅行中调查思考,还给每个章节提出了讨论的问题。例如在中国和美国,农民的孩子都过着更好的生活,而且都离开家乡去了城市。未来谁为我们提供食物,农业将如何保持?

  作者认为,食物不是奢侈品,是一种生活必需,一种人类的权力。没有食物就不可能有爱,没有食物什么都不可能有。我们无法脱离食物而生存,我们也无法脱离那些捕捉、采摘和种植食物的人而生存。一旦你看清了我们所有人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你将不会再以现在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和你在这个世界所处的位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一方面,大量国内游客乘邮轮赴海外“买买买”;另一方面,入境国际邮轮游客数量十分有限,“外头热里面冷”反差显著。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