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新知]新技术有助大规模生产彩色发光二极管
2017-08-18 作者: 王艳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简便而经济的新方法,能按需要制造不同尺寸的半导体纳米晶体,有助实现下一代彩色发光二极管的工业化大规模生产。

  德国慕尼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对于发光二极管中用到的半导体,在纳米尺度上,改变半导体晶体的尺寸,可让它们发出不同颜色的光,发光范围涵盖从蓝光到红光的可见光,颜色纯度高。

  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利用成本低廉的钙钛矿材料按尺寸需求生产半导体晶体的方法。其核心是一块只有几纳米厚的薄膜模具,它由含硅和氧化铝的纳米多孔材料组成,上面有大量微孔可以充当化学反应器皿,原料溶液在微孔中发生反应,生成钙钛矿纳米晶体。

  实验表明,薄膜模具上微孔的大小直接影响着纳米晶体的大小,从而决定发光颜色。用这种方法制取的纳米晶体非常稳定,能使发光二极管实现较高的颜色保真度。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提高该方法的生产效率,并扩展应用范围,比如生产柔性彩色显示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一方面,大量国内游客乘邮轮赴海外“买买买”;另一方面,入境国际邮轮游客数量十分有限,“外头热里面冷”反差显著。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