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联证券旗下产品短命 定增难倒逼资管转型
2017-08-1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原计划存续2年的集合资产管理产品,仅过了6个月就走到尽头。

  近日,于今年1月刚刚成立的国联证券旗下产品“国联定增宝5号”,宣布自2017年7月20日起,进入清算流程。

  关于提前清算的原因,国联证券在清算报告中表示,“由于当前的政策环境以及市场环境变化对本集合计划的运作产生了较大影响,管理人经过审慎研究决定,提前终止本集合计划。”

  国联定增宝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终止产品的主要原因与此前证监会出台的减持新规有关,我们的产品为期两年,但是新规出台后,可能出现无法在存续期内完成减持的情况。出于保护委托人利益的考虑,我们进行了提前清算。”

  记者了解到,投资于一年期竞价定增的资管计划一般采取“12个月+6个月”的运作模式,其中“12个月”指的是限售期,“6个月”指的是建仓与退出期。也就是说,对于这些产品而言,在两年内100%减持是常态。

  减持新规出台后,“12个月+6个月”的运作模式显然无法实现。退出期延长,意味着机构投资者无法快进快出。毫无疑问,那些在定增业务上有较大布局的券商资管不得不开始调整业务模式。

  兴业资管相关负责人认为,受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的影响,预计未来定增市场规模将有较明显下降,中长期规模有望维持在4000亿元左右。由于没有高差价的预期,部分投资者会放弃或减少定增类资产配置,以通道及拼单型定增产品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的管理规模可能受影响。

  中联资产评估遭顶格处罚 发现九好造假却称无风险

  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持续发酵,证监会近日对评估机构给出了最重罚单,因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评估)对九好集团全部股权项目进行资产评估时未勤勉尽责,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被证监会“没一罚五”顶格查处,不仅90万元的评估业务收入没了,还需要交纳450万元的罚款,时任副总裁鲁杰钢、项目经理贠卫华也分别被罚款10万元。

  此前,涉及该案的主办券商西南证券、天元律师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员也先后领了罚单。值得注意的是,中联评估子公司在项目评估过程中,曾发现九好集团的项目存在造假的情况,并上报给总部,但总部接手后并未对风险因素继续追踪,且评估称项目不存在重大风险。

  2016年5月,证监会首次针对审计、评估机构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就指出了评估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独立性缺失;二是执行准则不到位;三是执业怀疑不足;四是执业判断不合理。审计、评估机构的不作为助长了上市公司虚假披露的势头,在这过程中评估机构共涉及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审计评估程序存在重大缺陷,交易合同等重要证据收集不充分;二是重要假设不合理、公式设置不正确;三是对上市公司存在的财务造假等异常现象未保持合理怀疑;四是审计评估过程中迎合委托人需要,执业程序走过场;五是审计评估项目复核流于形式。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业内人士指出,在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收购时,上市公司往往是资产评估机构的委托方,也就是说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业务时所获得的收入来自于上市公司,而这恰恰就是这些评估机构无法做到独立准确评估甚至有时会偏向于上市公司做出评估的原因。

  “证券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这些中介机构无法做到独立性和中立性是世界性难题,靠市场竞争是解决不了的,反而竞争越激烈就越容易出现不合规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主任高明华表示,“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加强政府监督力度,刑事、民事和行政三管齐下,刑事上负责人可判更长期限,民事上处罚力度甚至可以使评估机构破产,行政上终身禁入该领域,总之就是要提高违规的成本。”(以上信息摘自《证券时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一方面,大量国内游客乘邮轮赴海外“买买买”;另一方面,入境国际邮轮游客数量十分有限,“外头热里面冷”反差显著。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