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资本寒冬”下,体育产业怎么玩?
——专访盛力世家CEO李胜
2017-08-18 作者: 记者 林德韧/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行业风口”和“资本寒冬”,是业内人士对近两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不同阶段的概括总结,前者形容在一段时间内有大笔的投资蜂拥而至;后者形容资本趋于理性之后,大批体育产业创业企业遭遇资金困难。“冰火两重天”之下,从业者们都在经历考验。

  早在2010年就已经进入体育产业的体育营销公司盛力世家赶上了“行业风口”的末班车,公司在2016年1月获得华人文化控股集团(简称“华人文化”)近1亿美元的投资,一时间成为业内焦点。如今距离这笔巨额融资已过去一年半,盛力世家在整体的业务模块和具体赛事经营方面都经历了诸多变化,公司CEO李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体育产业一定是长期的事业,投资越多未必就越好,投资少也未必就没有发展机会。

  李胜把体育产业从业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做长期的”,另一类是“想赚快钱的”,而“资本寒冬”影响的是后一类人。“大家争先恐后往里面投,短期之内做一个资本故事,然后通过上市把股民的钱圈过来,这是这类从业者的基本思路,但在做两三年后,(就会)发现这条路走不通了,因为体育一定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是‘百年老店’相当多的行业,你必须有非常长时间的积累才可以,所以投资者们意识到这点之后,想挣‘快钱’的人就感到寒冷了。”

  获得投资以后,盛力世家在体育产业市场上相对低调,并没有花大价钱买版权,也没有过多投资国外成熟的体育赛事。李胜表示,这一年多来更多的是尝试和摸索,“逐渐确定了我们继续坚持体育实业、做体育IP创造运营和管理的战略大方向。”

  李胜说:“我们的核心理念还是让体育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做长远的、有产出的东西,最近一年多做的就是继续尝试,然后通过尝试来聚焦我们想要发展的一些模式,我们还是要做体育实业,一些参与性的、娱乐性的项目,比如拳击等等,另外布局了媒体部门,更多是跟自己的赛事结合,让赛事有内容输出的渠道。”

  截至2017年,盛力世家打造了“冰上盛典”、“挑战100”、“拳力联盟”等体育赛事品牌。同时,盛力世家还与政府及国内外体育组织合作,引进并运营了“斯巴达勇士赛”、“北京跑”、“沸雪”、“中国壁球公开赛”、“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等体育赛事,布局了路跑、冰雪、职业拳击、篮球、综合体育等板块。李胜强调,盛力世家的赛事板块并不仅仅是单纯的赛事,而是以赛事为核心所打造的整合营销平台,这一平台包含了高品质赛事、运动员、公关咨询、媒体渠道矩阵、青少年培训等一揽子资源。

  李胜认为,在风口之下,很多体育资产的价格被炒高了,这也增加了很多赛事运营的成本,外来赛事IP(版权)固然优秀,但钱大部分都被国外赚走了,对于中国体育的贡献并不算大,因此盛力世家做的主要是打造自主赛事版权,做自己的“百年老店”。

  “我们继续做国内的赛事,并且逐渐考虑哪个做哪个不做,目前大环境里面,有些赛事还是没参与,因为有些所谓的IP价格我们认为是超出合理范围的,这些赛事盈利是很难的。我们自己做的赛事也有一个试错的过程,最终的目标还是做出受众,做出自己的价值。”李胜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一方面,大量国内游客乘邮轮赴海外“买买买”;另一方面,入境国际邮轮游客数量十分有限,“外头热里面冷”反差显著。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