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构建国家级人参产销平台
三年拟造千亿产值
2017-08-18 作者: 记者 张彬/白山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万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万良镇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公开数据显示,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人参交易份额占全国80%,占世界70%,人参年交易额达150多亿元,居全国中药材市场交易额排名第五位,单品种交易额排名第一位。

  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发起人之一、长春新宇制药公司董事长杨新宇表示,正通过新建扩建、升级改造、技术引进、规范运营,打造以长白山人参为主、其他长白山山珍产品为辅的全国性产销平台。预计到2020年,该市场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同时,积极打造人参产业千亿产值,争取实现毛利100亿元。

  产量大产值低 我国人参“丰产不丰收”

  人参因具有神奇的药用和保健功效,素有“百草之王”“东方神草”之称。据史料记载,我国人参应用历史已有4000多年,人参栽培历史可追溯到1600多年以前。人参药食两用,药用价值高,除大量用于配方药外,也进入保健品、化妆品、食品、饮料、礼品、参烟、参酒、参糖、参茶等多个领域。

  全球人参主要产自韩国、朝鲜、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七个国家。中国长白山是世界人参主产区,占全球70%以上的产量。

  不过,我国虽有人参大国之名,却无人参强国之实。资料显示,以2014年为例,全球人参产业的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我国不足300亿元。而韩国,其从“五小龙”时代起,人参产业一直是国家支柱型产业,实行人参“专卖”制,人参产业总产值是我国的5倍,美国、加拿大是我国的3倍。长期以来,韩国客商到东北进口人参原料,运回国加工成人参食品后,摇身变为高丽参,价格飙升数倍。韩国人参产业结构完善,国家有相关法律保障,以确保韩国人参产业的健康发展。韩国官方成立专门机构负责人参发展、产品开发。

  在杨新宇看来,作为原产地和主产区,中国人参产量、人参药食单体含量均为世界之首,并拥有其他国家没有的大规模的林下参种植资源和成熟的种植技术。但在人参价格起伏不定、风险难控的情况下,产业链各环节的从业人员和参农们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挑战,却又一盘散沙,没有驱动产业标准、质量、信息等的统一整合和共享机制。

  多方力破难题 目标直指千亿市场

  为解决人参行业存在的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农业部等部委到吉林省政府、白山市政府、抚松县地方政府,再到人参交易市场都做出了积极努力。2013年9月,抚松万良长白山人参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实现了人参产品电子交易。同年10月,商务部、财政部批准以万良人参市场为主体,实施中药材流通可追溯体系项目建设。2014年3月,万良人参市场成立“吉林宇顺中药材流通服务中心”。

  2015年11月11日,农业部下发《农业部关于支持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建设的意见》(农市函【2015】9号),决定同意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依托万良人参市场共同建设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商务部办公厅(商办建函【2016】129号)《关于建立百家百亿市场信息直报制度(试行)的通知》,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建立百家百亿市场联系制度的通知》(商办建函【2015】152号)要求,商务部建立百家百亿市场信息直报制度(试行),并经征求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意见,确认了信息直报百家百亿市场名单。

  2015年底,农业部和吉林省政府共同依托万良人参市场建设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提出通过新建扩建、升级改造、技术引进,重点规划建设高标准、多功能的价格形成中心、产业信息中心、科技交流中心、会展贸易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等“五大中心”,形成以长白山人参为主、其他长白山山珍产品为辅的专业性集散交易平台,打造我国人参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和产业航母、区域惠民富民的旗帜标杆和产城融合的示范样板。

  2016年9月6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太湖国际会展中心,农业部与吉林省政府的签约仪式举行,部省联手打造国家级人参市场——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

  杨新宇表示,目前,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已经打造完成国家级人参产品价格形成中心、产业信息中心、科技交流中心、会展贸易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等五大中心两大平台建设;实现由传统经营向现代营销模式转变。通过品牌定位、培育塑造、营销推介、品牌保护等运作模式,提升长白山人参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我国人参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我们建立完备的人参质量检测、追溯和标准化生产能力,能够实现人参从种植到流通、加工等各个环节统一标准、统一包装,遏制高农残、有毒人参流入市场;严格执行《吉林省人参产业条例》,建立人参种植、交易、仓储和加工档案,对进入市场交易人参质量检测,严把人参质量关,打造长白山人参的品牌和信誉,保障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地域经济发展的良好口碑。建立起稳定的消费群体和营销渠道,形成以品牌育市场、以市场托品牌的良性发展格局。”杨新宇称,预计到2020年,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同时,积极打造人参产业千亿产值,争取实现毛利100亿元。

  产融结合 80亿产业基金成立

  记者获悉,为了加快中国人参产业发展,由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牵头,会同多家资金公司和人参产业主体成立“中国人参产业发展基金”。中国人参产业发展基金的发起人为吉林省财政引导基金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建投嘉浩盈华基金公司,产业主体为吉林森工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抚松长白山人参市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

  “中国人参产业发展基金服务于人参全产业链条,打造一个闭合的、低风险高估值的,全产业链条。”杨新宇表示,通过对产业进行规模化投资,政策性引导,中国人参产业基金作为中国人参产业的整合平台,进行产融结合;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实施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人参产业发展基金首期为8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3年后达200亿元基金规模。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就是长白山中药材物流基地项目。根据规划,到2020年,初步形成采收、产地加工、包装、仓储和运输一体化的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基本满足中药材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交易的物流需求,基本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求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杨新宇还瞄准了野山参市场。他表示,发展林下野山参,符合我国发展林下经济的政策导向,有利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与森工集团合作基础良好,发展长白山野山参,投入小、见效快,产值、附加值高,同时,社会效益也非常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我国邮轮经济“肥”了别人“瘦”了自己

一方面,大量国内游客乘邮轮赴海外“买买买”;另一方面,入境国际邮轮游客数量十分有限,“外头热里面冷”反差显著。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