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赤峰黄金高送转遭上交所质疑
2017-08-16 作者: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高峰期,近期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随之推出的高送转方案持续高度关注。继前期元成股份、集友股份之后,8月15日,赤峰黄金也因其高送转方案遭到上交所的问询而申请停牌。

  回溯公告,8月14日晚间,赤峰黄金披露了公司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赤峰黄金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12.78%;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7914万元,同比下降11.12%。同时,经董事会审议,公司拟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高送转应当以公司优良的经营业绩作为支撑,赤峰黄金在中报营业收入未见大幅增长、净利润明显下滑的情况下仍提出高送转预案,其股本扩张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状况之间存在不相匹配的现象,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当日晚间,上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重点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本次高送转预案是否符合公司实际经营业绩情况,并要求公司结合所在行业的成长性、近三年的业务发展及公司现有股本规模,分析说明通过此次高送转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上交所同时关注到,公司相关股东合计持有的约占公司总股本9.85%的股票将于2018年2月12日上市交易,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提出高送转预案是否与相关股东的后续减持安排有关。此外,问询函还要求赤峰黄金结合其目前的股价、市盈率及同行业可比其他公司的情况,提示公司股价的交易风险。最后,根据问询函,公司需补充披露本次高送转议案形成和决策的具体过程,核实披露前是否存在与其他机构或人士进行过相关沟通或交流的情况,并提供内幕知情人信息。

  今日,公司发布回复公告称,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系黄金矿山子公司开工时间不足及吉隆矿业一季度设备检修,导致黄金产销量下降所致。随着上述子公司生产恢复正常和雄风环保项目产能释放,下半年经营效益将有所改观。公司同时也指出,下下半年业绩增长的预估是根据过去黄金生产经验、行业特点以及雄风环保生产规模扩大而做出的,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和相关风险。

  同时,公司认为实施高送转方案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注册资本及股票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并承诺提议股东等相关股东及董事六个月内不减持。另外,公司也对同行业可比黄金采选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进行了比较,并揭示了市净率高于部分公司的风险。经申请,公司股票自8月16日起复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西兰花……这些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竟然不少都是“洋种子”长成的。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