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初步建成农牧区电商运营体系
2017-08-16 作者: 记者 贾立君/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将电子商务引进农牧区,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孙炜东近日表示,内蒙古已初步建成农村牧区电商运营体系,带动就业10万人。

  据孙炜东介绍,3年前内蒙古农牧区已有零星电商项目出现,多为企业自发行为。2015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推动建立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主体、服务企业和区域性农村电子商务协会等行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电子商务培训,提高基层政府、涉农企业和农民推广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并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电商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引进阿里、京东、苏宁、邮政等全国性平台,壮大县域电商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带动就业10万人,掀起农牧区电商发展热潮。

  “电商的迅速发展,推动了名优特农畜产品快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说,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无毛绒加工、脱水菜生产和向日葵生产加工基地。近几年,电子商务已成为巴彦淖尔市农牧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市电商企业由3年前的100多家爆发式增长至目前的1148家,电商交易额由不足1亿元迅猛增长到去年的32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商交易额达19.82亿元、同比增长27.4%,有力地促进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其中巴彦淖尔市的葵花籽已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鼠标一点,行销天下,确实太方便了”。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好联丰有机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彪告诉记者,在电商的有力支持下,合作社上百户农民不再为卖粮发愁,今年种植了“禁用化肥、杜绝农药”的有机小麦、黑小麦1.1万亩,眼下丰收在望,人们喜气洋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网约车新政正式执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版”新政遭遇落地难,执行情况并不顺利。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