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外巨头争相布局跨境电商市场
2017-08-16 作者: 记者 曹凯 牛少杰 刘怀丕/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深圳到厦门,再到上海、义乌,国际物流巨头美国邮立达有限公司正在中国市场积极布局。借参加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之机,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程桂良日前专程来到中原腹地郑州。

  “郑州区位优势明显,公司新设分支机构时会考虑。”程桂良说,中国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未来公司将进出口并重,选择有区位优势的城市开设分支机构,以点带面实现公司业务进一步拓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消费结构升级,跨境电商因其“去中心化、去中间化”的特征,改变了传统商品交易的观念和方式,给世界贸易格局带来巨大变革。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说,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6.5万亿人民币,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网购市场。

  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持续的高速增长,凸显了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的巨大潜力。国内外物流电商巨头纷纷加快布局中国市场,意图抢占先机。

  过去20年里,美国亚马逊公司建立了一个全球性的网络,拥有3亿高质量的用户。基于这一优势,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牛英华说,亚马逊将在进口领域做好海外购商店,把全球商品引入中国。出口方面,亚马逊将依托全球网络,帮助中国商家把产品卖到全球。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国际事业部第三方运营总经理黄辉则表示,阿里巴巴将通过阿里云,运用大数据的计算能力,更多地开放阿里巴巴的平台,包括国际贸易平台,以吸引第三方开发者参与进来,实现协同发展。

  从零售起家的国美布局方案与阿里巴巴有所不同。国美互联网(分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宋永柱说,国美从2015年开始海外布局,在印度、俄罗斯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希望能够借助“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加强与国外商品和平台的连接,把国美的零售经验和技术分享出去。

  分析人士认为,中外电商巨头加快市场布局,是为了未来能够在电商贸易规则的制定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说,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国际贸易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2016年跨境电商占中国整个国际贸易的比重已经超过了27%。消费者在国际跨境电商方面的推动作用也越来越大,2016年中国跨境网购用户超过7100万人,同比增加61.3%。中国在制定全球网络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新规则体系方面应该当仁不让。

  “中国有可能,而且也应该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新的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者。”龙永图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网约车新政正式执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版”新政遭遇落地难,执行情况并不顺利。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