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美自贸协定重谈或是双刃剑
2017-08-16 作者: 徐静 苗壮 汪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谈首轮谈判将于16日至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美国一些行业人士和专家认为,协定的任何改变都将是一柄双刃剑,在让一些产业受益的同时,让另一些产业受损。

  美国农业是现行北美自贸协定的最大受益者。统计显示,自1994年北美自贸协定生效以来,美国对墨西哥的农业年出口额从40亿美元升至目前的185亿美元。目前美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农业年出口额达400亿美元,是1994年之前的4倍。

  现行北美自贸协定确保了美国农产品稳定、持续地进入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农业界普遍认为,北美自贸协定促进了北美地区农业市场的一体化。美国农场主担心,特朗普政府在协定重谈中将重点关注贸易平衡和制造业,这会损害美国农业。

  艾奥瓦州大豆协会首席执行官柯克·利兹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农民向特朗普政府表达了强烈的担忧,担心北美自贸协定重谈会损害、削弱美国的农业贸易。”

  北美自贸协定消除了地区贸易壁垒,也改变了该地区汽车制造商的生产方式。美加墨之间汽车零部件年进出口额达数十亿美元。据估计,美国政府可能在重谈中要求提高汽车及零部件的原产地率,从现在的62.5%提高至70%或80%。

  对此,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主席马特·布兰特认为,现行62.5%的原产地率“正合适”,提高协定中的原产地率可能损害本地区汽车产业竞争力。

  美国非营利组织汽车研究中心近期研究发现,退出北美自贸协定或限制汽车贸易会增加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制造成本,削弱美国汽车产业竞争力。汽车制造商宁愿将工厂从北美转移至其他低成本国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网约车新政正式执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版”新政遭遇落地难,执行情况并不顺利。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