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羊口”夺回10多万亩固沙林
2017-08-14 作者: 记者 李双溪/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簇簇的蒙古黄榆树,亭亭如盖。在吉林省西部的向海保护区内,这种抗旱耐盐碱的植物生长极慢,只有碗口粗的黄榆树树龄就已有上百年。自然形成的蒙古黄榆林,对于防风固沙具有很好的作用。但在很多向海村民的记忆中,20年前,这里的蒙古黄榆林可不是“一簇簇的”,而是连片的森林。

  向海保护区位于科尔沁沙地的东端,是吉林省西部生态的重要屏障,其中的林地对于防止沙漠化、保障中部地区的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然而据统计,从20世纪80年代,保护区内天然林面积从1.9万公顷减少到现在的7000公顷。违规放牧及耕种导致林地骤减,出现“人进林退,沙进人退”的局面。为此,吉林省从2016年起,实施向海保护区移民,政府从“征地补偿”转为“产业引导”,转变牧民粗放型的经营方式,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推进产业升级。

  2011年,通榆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但天然林地面积却在急剧减少。蒙古黄榆林几乎消失殆尽。在保护区内违规放牧和耕种是林地骤减的主要原因。保护区位于蒙古族自治乡,当地百姓有着世代放牧的传统,在向海核心区内共有私搭窝棚217个。放牧10多年的向海村村民陈东明承认,散养的羊群所过之处,啃光了蒙古黄榆的幼树和种子。“羊饿急了就上树,趴在树上啃叶子。”他说,导致天然林青黄不接。

  向海保护局局长张宝权介绍,由于保护局属于事业单位,没有执法权限,因此,工作人员在核心区内发现违规放羊的情况,只能警告驱赶。开出的罚单常常被村民撕掉,工作人员和放牧者常年进行着你抓我跑的“猫鼠游戏”。

  2016年起,吉林省拿出1.3亿元,对向海保护区进行移民,拆除私搭窝棚。对于保护区内耕地给予每公顷每年8000元租金,相当于当地土地流转价格的3倍,给予无房户每月500元租房补贴,以及3个月圈养牲畜每天每头10元钱的补助。

  “拆迁时,我的办公室里每天躺着七八个老人,我们派车把他们送回家,每个工作人员也都买了60万的人身保险。”张宝权说。

  禁止放牧等于断了世代养殖的传统。为此,通榆县与向海保护局组织30多名养殖大户,免费到山东潍坊学习奶山羊圈养,对于有意向的养殖户,资助建设标准化牧业小区,并保证销路,产出的羊奶供给当地的羊奶企业。以奶山羊每只2000元计算,每天产奶2.5公斤,一年收入在1500元钱,加上销售羊羔利润,当年就能回本。

  这样通过圈养,既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又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到2020年,向海保护区计划恢复林地8000公顷(约为12万亩),将林地面积恢复到20世纪90年代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